洋快递说来就来了 一公斤货物成都寄重庆9.6元

2012年06月26日 10:04   来源:重庆晚报   
    6月21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首批通过2012年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审核的企业名单,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简称UPS)赫然在列。快递人士认为,洋快递入市,对本土快递而言犹如狼入羊群。一旦两家快递在国内各省市网点完成布局,本土快递将遭遇洗牌。

    洋快递价格便宜

    目前联邦快递和UPS在成都都有专门的货运飞机昼夜忙碌,但主要是把成都的电子信息产品等货物运往国外,属于国际快递业务。此番获得快递牌照,意味着这两家世界快递巨头将目光转向国内。

    按照国家邮政局所披露的信息显示,联邦快递和UPS的中国公司将分别以北京顺义区和广州白云区为基地,经营除信件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联邦快递申请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开展国内快递业务,而UPS则只是在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西安五地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在联邦快递官网上已可以查询国内服务的报价,一公斤之内的货物,在成都同城快递或寄往重庆次日到达,价格是9.6元;如寄往其他省市,价格为20.5元至24元不等。这与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同城快递多数11块的价格相比,相差不大但要便宜一些。

    而UPS官网现在仍只能查国际快递的价格。

    对消费者是好事

    宅急送成都总经理赵欣告诉记者,两大快递巨头获取牌照后,先要做的是在各省市布局。“在各省市形成网点后,对国内快递的影响才会体现出来。”顺丰、圆通等相关负责人对此也持类似看法。

    中航协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庆宇认为,虽然联邦快递和UPS两家公司的服务和产品以“快递”名义出现,但其核心业务是航空运输,并且会对国内航空货运市场将造成严重冲击。

    赵欣表示:“现在还不能说我们以后会转向联邦快递与UPS的航空货运,但他们将对中航协一家独大发起冲击,这将会促进中航协提供更好的服务。”赵欣说,未来这两家国际快递巨头将业务延伸到市区快递的时候,同样会促进本土快递提升服务质量,“对消费者都是好事。”

    据国家邮政局5月25日发布的2011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但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却分别为35.8%、49.4%和14.8%。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