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套新房现裂缝 施工方称配筋少是村里决定

2012年07月10日 08:47   来源:西部网   赵鱼羊

  阳光报讯 还未完工的524套新农村两联体住宅,多套出现裂缝。新房的主人——横山县白界乡杨官海则村村民感到万般无奈。

  村民:“还没入住就成危房”

  “我们村200多户1000多人,花了1.2亿元修建的移民安置房,原本是政府的惠民工程,结果还没完工,几乎每栋就出现裂缝,成了危房。”一位姓张的村民指着已经停工的横山县白界乡杨官海则村的一排移民安置房说。横山县白界乡杨官海则村移民安置房本来计划今年9月完工。大约一个月前,有村民发现房子质量有问题,就联合其他村民让工地停工了。

  “我们发现房子有问题后,向县里和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反映过,质量检测中心专门过来人做了检测,还出了报告。”姓张的村民说。

  经村民指认,工地大多数房子在窗户过梁中间部分都有裂缝,该裂缝在过梁部分三面都有,属于贯穿性裂缝。在陕西省建筑研究院质量检测中心做出的报告中,对出现这种裂缝的解释为施工粱的截面没达到设计要求及当地气候条件和养护不良有关。检测报告指出“一层窗过梁主筋为3根12(设计为4根12)”。工地有些房子砖墙砌筑方式没有咬缝。在靠南边的一排房子中,有一户房子一楼没有柱子,二楼却出现了柱子,而其他房屋一楼的同样位置都有柱子。“新房中没有咬缝的砌筑方式是不允许的。而且有一户一楼没有柱子也是不应该的。”村民自聘的一位工程主管说。

  施工方:“配筋少是村里决定”

  经了解,横山县白界乡杨官海则新农村两联体住宅楼总共262栋,一栋2套,由四家施工单位承揽施工,分别为:榆林市鸿宇建筑工程公司、延安昌新建筑工程公司、横山县荣盛建筑工程公司、榆林市秦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经过与施工方联系,一标段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配筋由4根变成3根,是在村里前一位工程主管的要求下变更的。至于有间房子一楼没做柱子,那只是个别现象,是工程中常见的现象。”三标段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配筋变少,当初都开会了,是村里的决定。”横山县白界乡杨官海则村一位姓王的主任表示,此事正在调查,会尽快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