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不知可参加职工医保 小病扛着大病才就医

2012年07月12日 08:05   来源:人民网   杜俊岭

城中村小诊所收费便宜吸引了不少农民工 董国梁 摄

  生活在城里的市民,虽说多数人有医保,但仍觉得看病贵。到城里打工的农民工,说起看病担心的事就更多:城市里医保办理难,农村合疗城里难用……面对这些问题,他们更多的选择是:小病扛着,大病才去私人诊所。

  镜头1走进大医院

  却不熟悉看病流程

  昨日(7月11日),唐都医院门诊大厅内,丁卫兵靠坐在椅上,捂着胃部满脸痛苦。妻子一脸茫然,瞧着两侧数十个窗口,不知这病该从哪看起。丁卫兵今年刚40岁,湖北宜昌人,来西安整10年了。干过物流扛过包裹,在工地干过杂工,还短暂地当过保安。如今,夫妻俩在西安城东租了一间门面房,开了家文具店,收入比打工强些。

  大概一个月前,丁卫兵经常胃疼,且情况越发严重。“我劝他到医院去,他怕花销太大不去,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我好不容易才把他劝来的。”妻子说。在医院大厅里站了5分钟,妻子拿着病历来回走,“我没文化不认字,第一次到大医院,真不知道怎么看病。”她说,在问了其他患者后,得知看病要先办一张卡,然后往里面存些钱,这才能到楼上去看病。

  来到内科时,妻子又慌了。她看到所有人都在等待,也不知自己该往哪去。旁边好心人见状,赶紧告诉他们,“你们就等着吧,到时候有人叫。”经检查,丁卫兵患了较严重的胃炎。

  离开医院刚走到大门口,夫妻俩因看病突然吵了起来。“我说不来大医院,看个病多麻烦,咱根本就弄不明白。”丁卫兵埋怨着。妻子小声说:“谁知道这么折腾,还不是为了你好?”

  镜头2 为看病欠5万元

  多年未还上

  昨日上午11时,记者在省人民医院碰到老吴夫妇。老吴来自合阳县,10年前来西安打工。4年前,老吴突发心脏病需要住院治疗,巨额医疗费让他们措手不及。

  “我能做的就是多挣钱,一天要打几份工,餐馆洗碗、建筑工地做饭,还要给人去当保姆。”老吴的妻子说,就这样努力挣钱,加上多年的积蓄,钱仍然不够,只好又借5万元。“到现在,欠款都没还完。”她说,现在丈夫还要看病,手术后身体不行了,根本干不了重活,负担都压自己身上。能不能多挣钱,他们不太在意了,最担心的就是,家里如再有人生病,就再也掏不起钱了。

  “大医院看病贵,看不起。”在采访时,很多农民工说,一般小病也就罢了,如果非去不可时,农民工家庭很难承担。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吉祥村一家诊所,里边生意挺好,前来就诊的几乎全是农民工。农民工李春花说,一般的感冒发烧常用药她都知道,直接去药店买点就算了,如果严重会选择村里的诊所。不担心小诊所医生没有资质吗?“也担心,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诊所还是比医院便宜很多。”

  环卫工贺志芳患有高血压,常年都要喝降压药,微薄的收入让她只能买便宜的药。原本2元一瓶的尼群地平片,现在涨到2元5角,贺志芳说这也让她很纠结。高血压全靠药物维持,天天离不了药,她觉得虽然只涨了5毛钱,但日积月累下来也是一笔额外的支出。

  镜头3 参加了新农合

  报销比例低

  胡金芳和汪延武夫妻都是50岁,来自山阳县偏远农村,2004年考虑到孩子上学,他们到西安城北卖菜,每天凌晨3点起床,下午6点收摊,一干就是8年。虽然在老家农村参加了合疗,可夫妻俩仍然害怕在西安得病。

  “根本就不敢生病。”胡金芳说,“平时生病不严重,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再严重就在附近小诊所买点药。”2010年,胡金芳嘴长了肿瘤,在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做了切除手术,“花了1万多元,我好心疼呀。”她说,虽然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最后也只给报了1000余元医药费。

  事实上,在西安的农民工,大多数都和胡金芳一样在老家参加了新农合,但仍不能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农民工程强说,对省内农民工来说,在老家看病和在西安城里看病,报销比例并不同,在西安看病报销比例要低于老家。而来自外省的农民工,因为涉及跨省问题,还存在着难以报销的问题。

  现状

  很多农民工不清楚可以参加职工医保

  按照相关规定,农民工可参加城镇医保。但很多农民工似乎并不知道这件事。王军成28岁,来自甘肃,在西安打工已4年了,目前是一名送水工,他已换了两份工作。问他有无医保,王军成称自己根本不知道还有医疗保险,“工资是送一桶挣2元钱,送得多就挣得多,为了多挣点钱,我舍不得休息。”王军成说,他身体挺好的,基本没什么病,对于公司是否给他办理医保,他根本不清楚。

  在城南一家建筑工地打工的周师傅,在西安建筑工地干了20多年了,他也不知道可以参加医疗保险,只知道自己在农村有合作医疗。小王2010年在西安做户外广告安装,”有一次安装广告牌时,我脚一滑,从1米多高的地方摔到地上,幸亏没摔伤。”他说,“当时我爬起来继续干活。现在想来还真后怕,如果摔伤了怎么办?住不起医院,单位也没医保。”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吴处长表示,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来西安打工的务工人员和企业有劳动关系,企业要给职工办理职工医保,即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如果是外来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在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办理医疗保险,但西安大部分外来打工的农民使用的是新合疗。(华商报 记者 杜俊岭)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