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用加密技术和“云计算”确保招生录取

2012年07月1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盛捷
    日前,第一批本科批次录取的投档工作正在紧密进行。15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江苏招录工作首次采用志愿信息加密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确保“阳光招生”。

    为彻底杜绝了考生关键信息泄露的隐患,所有考生志愿信息、录取过程信息、录取结果信息每天均密封后交纪检存档,一旦填报完后,考生志愿不能进行查询,统计和修改。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在往年基础上,进一步采用信息加密的技术,提高了安全防护等级。

    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符耀章介绍,“填报系统采用了安全、成熟的加密算法,考生志愿提交完毕,将自动从加密服务器获得很长的密码,数据进行加密后直接进入服务器。”

    “所有服务器密码分段保管,所有登录帐户均需密码和密钥认证,所有操作步骤系统均有日志记录。”符耀章提醒考生,必须把密码保管好,在每个阶段的征平志愿阶段仍然需要密码填报信息。

    今年江苏首次引进云计算应用,实现了招录系统数据库的高可靠性。“云计算的虚拟技术保证了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转。”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络技术科副科长钱建良介绍,由于整个招生录取系统与全国的招生高校相连,资源负载量非常大,所以机器一旦出现故障,业务就会出现中断。“当采用云计算技术后,不仅可以实现应用程序自动分配和CPU自动扩容,而且就算遇到硬件服务器故障,也可以把虚拟机即时‘漂移’到其他服务器上,确保录取稳定进行。”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