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珠海"双限令"迷雾想试探谁

2012年07月16日 13:45   来源:新华网   殷国安

  针对近日网上称“珠海将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消息,珠海市住规建局举行媒体说明会。该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义维表示,目前,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还是执行2011年11月1日起的“双限”政策。(7月15日《珠海特区报》)

  听当地官员的意思,所谓“双限令”松绑、夭折,都是网上个别微博和部分新闻媒体的误传,现在政府的回应才是权威的声音。这倒让我们糊涂了。记得当时有新闻说,在听到“双限令”松绑的传说之后,13日23时许,珠海市住规建局一名官员向记者证实,当天下午住规建局的确召开了会议,分析了当前珠海市的楼市情况,会议内容主要有:珠海市将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珠海市进一步明确了主城区限购范围,以前限购的范围是香洲主城区,这次明确限购范围是东起梅花路与情侣路交界处、北到中珠交界线、西到前山河、南到海岸线。珠海市限价已经达到效果,限价不作为调控的主要手段。这其实正是微博所说的“全市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啊。

  就从住规建局现在的说法,也验证了“双限令”松绑的传闻。这位官员提到,“研究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属于日常工作。从去年以来,‘双限令’发挥了一定效果,但是对具体的细则,许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局作为主管部门,也是希望能够不断完善,对措施进行进一步的精细化实施。”同时并没有排除将来还会继续对“双限令”松绑的可能,“相关措施如果要进一步精细化,必须经市委、市政府批准。”

  住规建局现在的新闻发布,采取了两个遮人耳目的技巧:一个是,把曾经研究的“双限令”松绑的措施换了一个说法叫“措施精细化”;第二,把“楼市调控政策无任何调整”的结果告诉大家,其中简略了“双限令”松绑和流产这样一个过程。于是,官员的发言犹如在云雾山中,让老百姓听不明白。其原因在于,他们不愿意把“双限令”松绑而又被叫停的背后的内幕告诉大家。

  所以,珠海的“双限令”从松绑到流产,我们不妨理解为是一次决策前的试探。确实,作为全国首个既限购又限价的城市,双限半年让珠海楼市很受伤,政府财政也面临巨大压力,政府希望对“双限令”松绑是不奇怪的。但是,慑于目前楼市调控的严厉形势,却又不敢贸然行事,于是放出试探气球,既是试探民意和舆论的态度,更是试探上级的态度。不料正当此时,温总理再次强调调控不可松懈,于是“双限令”松绑只好流产。至于是珠海市委、市政府没有批准,还是省里有人发话,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由此观之,地方政府都有放松楼市调控的主观愿望,到底能不能调控到底,关键还在于中央的态度,只要中央一松口,各地的松绑措施早就闹翻天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