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下降0.6% 外需不振拖累河北外贸增长

2012年07月20日 09:39   来源:长城网   

  来自石家庄海关的统计数字表明,上半年,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53.5亿美元,同比下降0.6%,而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据了解,今年5月,我省外贸规模已告别曾经固守多年的全国第十位,列第十一位,后边的追兵越来越多,和我省的差距越来越小,形势更加严峻。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我省外贸进出口已经整体处于下行通道。从出口情况看,我省第一大出口市场———欧盟需求不振,对其出口大幅下降,虽然对美国、巴西、沙特阿拉伯等主要市场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但增速已呈逐月回落态势,表明国际市场需求总体不旺。从进口情况看,虽然铁矿石、大豆进口价格下跌的影响较大,但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的大幅下降亦应引起特别关注。

  该负责人表示,从上半年整体情况和当前我省外贸企业在手订单情况看,下半年全省对外贸易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全年外贸稳增长的压力正在加大。

  出口:钢材对全省出口增长贡献率41.2%

  上半年,我省实现出口146.7亿美元,同比增长8.9%,低于全国平均增速0.3个百分点,出口规模列全国第十二位。主要的7大类出口商品中,钢材、矿产品、轻工、机电、医药化工产品出口依次增长22.1%、14.6%、12.9%、9.8%和6.2%,纺织服装、农产品出口分别下降4.3%和1.4%。上半年,全省出口总值同比净增加11.9亿美元,钢材对全省出口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达到41.2%。

  对于我省钢铁出口企业来说,上半年的国际市场并不是一片坦途,欧元区债务危机忧患仍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发达国家钢铁需求难以在短期内显著回升,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受到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等问题的压力,经济增长可能进一步放慢,国际钢市需求依然疲软,钢价持续低位运行。在这种形势下,我省钢材出口平均价格较去年有所下降,平均钢价维持在803美元/吨的水平,同比下跌4.4%,利润再度被挤压,部分钢企处于勉强维持甚至亏损的状态。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省钢铁出口企业仍努力扩大出口规模。上半年,全省钢材出口363.2万吨,同比增长27.5%;出口值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增速高出全国平均增速3.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省钢材出口之所以能够实现逆势而上,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上半年,全省附加值较高的钢铁板材出口152.1万吨,同比增长12.8%;出口值达10.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出口量已占全省钢铁出口总量的42%。

  业内人士提醒我省钢铁出口企业,要重视来自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来自进口国的贸易保护措施。

  今年以来,国内钢材需求萎靡不振,钢铁企业纷纷转战海外市场,以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竞争日趋白热化。同时,海外许多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尚未解除的情况下,也开始采取贸易保护措施,限制钢材进口以保护本国钢铁企业。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国际钢材市场反倾销争端增多,我国的出口产品成为涉案热点,涂钢板、冷轧板卷等我省多个出口品种因此受到一定的制约和影响。

  急需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还有河北汽车。

  上半年,我省汽车出口一路飘红,共出口汽车(包括整套散件)4万辆,同比增长46.4%,价值3.8亿美元,同比增长56%。按出口数量比较,我省汽车出口列安徽、重庆、上海之后,在全国排第四位;按出口值,列安徽、江苏、北京、山东之后,在全国排第五位。

  出口数量的激增难掩出口价格低廉的尴尬。上半年,我省出口汽车平均价格每辆还不到1万美元,仅为9620美元/辆,折算成人民币大约为6万元多一点。出口价格较低主要是由于出口车型以及配置等因素,我省出口汽车以小货车(俗称“皮卡”)为主,主要出口市场还是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大门依然难以打开。

  进口:量增价跌,钢铁和农产品加工企业从中受益

  上半年,我省实现进口106.8亿美元,同比下降11.4%,而同期全国增长6.7%,进口规模列全国第十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我省进口的下滑,主要源自铁矿石、大豆等主要原材料价格的跳水。

  石家庄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长4.3%,进口值却同比下降9.7%,进口均价下跌12.7%。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口总值净减少13.4亿美元,仅铁矿石价格因素就占65.9%。原材料进口价格下跌虽然对全省进口增速有些影响,但却大大降低了我省企业的生产成本,钢铁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都是受益者。

  作为我省最大的铁矿石输入港,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的铁矿石进口数据,是我省铁矿石进口的“晴雨表”。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曹妃甸办事处主任刘文欣告诉笔者,今年上半年,曹妃甸港区共进口铁矿石4650.13万吨、货值59.29亿美元,数据呈现“一升两降”的特点。“一升”即进口总量上升。今年以来,曹妃甸口岸月度铁矿石进口量虽偶有回落,但总体仍呈平稳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59%。这主要得益于曹妃甸的快速发展为周边钢厂的稳定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曹妃甸港区码头着力提高卸货效率,大大缩短了船舶靠泊和卸货周期,也是造成矿石量进口增长的原因之一。“‘两降’即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和重量不合格率同比下降。”据刘文欣介绍,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全球大宗货物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今年上半年,曹妃甸口岸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同比下降12.8%。这也导致在进口铁矿石重量大幅增长近两成的情况下,进口铁矿石总货值增幅仅为3.24%。而矿石重量不合格率出现大幅下降则与曹妃甸港进口铁矿石来源地优化有关。

  上半年,曹妃甸港区对澳大利亚、巴西等质量较优地区的铁矿石进口量在迅速增进,共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2263.25万吨、进口巴西铁矿石1121.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31.46%和53.80%。优质矿源的增加,使上半年铁矿石重量不合格率由去年同期的51.47%下降到41.06%。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