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保障房建设给力 受益家庭已超百万

2012年07月31日 02:57   来源:现代快报   

  上世纪90年代末,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后,江苏全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目前,大部分家庭拥有了自有住房。根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4.7平方米,比10年前多了8.2平方米。更重要的是,自2007年起大规模启动的保障房建设,已经让超过百万户家庭受益。

  人均住房面积超小康标准

  2002年,江苏的房改正在进行中。这一年,全年城镇竣工住宅面积3067.1万平方米,农村竣工住宅面积3753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6.5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5.1平方米。

  小康指标体系中,人均住房面积是30平方米。2007年当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0.90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42.70平方米。去年,这两项最新的数据分别为34.70平方米和48.60平方米。下一步,江苏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对住房的要求已不仅仅看面积数字,更讲究的是房子提供的生活品质,考核的是“成套住宅”,包括农村的房子,也要有厨房、有卫生间等功能分区,否则面积再大也不能算数。

  截至去年年底,江苏的住宅私有化率的统计数据为88.1%。所谓住宅私有化率,就是私有的住宅建筑面积除以住宅总建筑面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江苏家庭拥有住房率比较高。

  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

  过去几年间,江苏启动了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

  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共形成住房保障能力89.5万套(间),实现两个“应保尽保”,即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应保尽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应保尽保。

  2011年,在国家分解下达的39万套(户)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的基础上,江苏自加压力,全年实际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45.3万套(户),是国家下达任务数的116.2%。至此,全省保障房惠及家庭早已突破百万户。

  今年,江苏又确定了新目标: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1.5万套,包括新增公租房4.5万套、经适房5.3万套、限价房 6.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9.2万户,发放4.5万户廉租住房补贴;另外今年竣工任务是13万户。

  【专家点评】

  “江苏的住房保障无疑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江苏省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树华说,经过十余年的住房市场化改革,具有江苏特点的住房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

  王树华认为,江苏保障房建设和管理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保障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注重贯彻落实保障房政策、严格监管保障房建设质量、保障房管理体制日趋规范。

  此外,对保障房小区的后期管理,他建议采用“承租人+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商)+社区居委会” 三家联合管理的全新模式。对于公租房的退出机制,他建议采取监督、惩罚、激励并举。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