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廉租户每月40元租金住上一房一厅

2011年06月09日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将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转化成人民群众的福祉,一直是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着力之处和努力方向,也是办好“十件民生实事”的根本出发点。其中,实现住有所居,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更是其中的重点。

  据了解,经过3年的努力,全省7万多户,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家庭收入也低于低保线150%的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到今年底将基本得到改善。2011年,广东更将建设31万套保障性住房,相当于过去几年的建设总量,打响了住房保障的攻坚战。

  故事

  每月40元租金住上一房一厅

  单亲妈妈黄梅连与10岁的儿子是广州荔湾区南源街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原借住私房。黄女士离婚至今,其前夫一直没有提供孩子赡养费,母子两人相依为命,只能靠黄梅连靠做钟点工维持生计,生活非常艰苦。

  荔湾区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得知其困难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经“两级审核、两级公示”,黄梅连获得廉租住房保障资格,经摇珠分配,2011年1月,市住房保障办安排其入住天河区泰安花苑廉租住房,户型为一房一厅,建筑面积为46.2平方米,使用面积为36.96平方米,租金标准1元/平方米每月。

  泰安花园绿树成荫,附近肉菜市场、医院、幼儿园、中小学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小区附近有地铁、BRT及多条公交线路通过,交通便利。5月30日上午,黄华华省长率队察看了泰安花园,并探望了黄女士一家。面对省、市领导的亲切关怀,黄梅连道出了“多谢政府帮助我安了一个温暖的家”的心声。

  背后

  7万住房困难家庭今年实现住有所居

  每个月40多元的租金就可以住上一房一厅的小区洋房,黄梅连能够顺利入住廉租房,得益于近年广东大力建设住房保障体系,着力解决住房困难家庭的实际困难。

  像黄梅连这样,即人均住房面积在10平方米以下、家庭收入也低于低保线150%的家庭,根据2008年摸底的数据,全省家庭有7万多户。从2009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就拿出2亿元专项资金补助地方政府建设廉租房,着力解决这7万多户的住房问题。两年下来,截至2010年底,这些家庭中的70%住房问题已经得到了大大改善。而按照计划,今年,3年完成符合廉租房保障条件的7万多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的目标任务,就将全面完成。

  实际上,关于住房保障的工作,广东所作的远不止如此。仅以2010年为例,根据今年3月省住建厅对全省完成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情况考核的结果,全年共新增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2.5万套,完成资金投入89.9亿元,是历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最大,建设套数最多的一年。进入2011年,广东更是给自己设立了一个“翻了几倍”的目标。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将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31万套,相当于过去几年的建设总量。省财政也已明确,今年安排5.69亿元,引导各地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

  目前,31万套任务已下达到21个地级以上市和顺德区,各市区人民政府已与各县区(镇)签订了任务责任书,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制。目前绝大部分的城市已将项目落实到对应的地块,占总任务的70%。特别是承担全省任务过半的广州和深圳,已将承担的任务量全部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和用地。据统计,目前全省已落实前期的建设资金约80亿元,落实保障房建设用地约344.63万平方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快保障房建设,我省积极采取多种有效建设模式。各市坚持政府主导,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形式,同时结合本地的实际和需求建设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通过市场运作实施项目代建、代建总承包及BT建设形式;在原有实行的出让土地时明确规定配建保障性住房套数的做法,如广州市就采取了“限地价、竞配建”的土地出让方式拓展保障性住房供应来源,不仅控制地价非理性上涨,而且保障了政府的土地收益。为调动社会各方的积极性,各地还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本单位的自有土地,投资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用于解决本单位职工住房难问题。尤其是在高新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落实国家各项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园区单位建设公共租赁住房,解决高新人才及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

  此外,各地除继续落实好年度预算、土地出让金收益部分以及公积金增值收益等资金外,还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如明确国有土地出让超收部分资金优先投入保障房建设;通过受让、竞拍商业银行“以房抵债”房产的方式,盘活政府清理部门在商业银行存款的资金;通过发行城市投资债券筹集建设资金;积极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融资贷款;加紧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平台等等。如深圳市正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融资贷款15亿元,确保市一级项目建设资金不缺口;广州市开展了保障性住房投融资的研究,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投融资的长效机制。

  ◎数说

  2010年,广东共新增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2.5万套,完成资金投入89.9亿元,是历年来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最大,建设套数最多的一年。

  2011年,广东将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31万套,相当于过去几年的建设总量。省财政也安排5.69亿元,引导各地推进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卢轶)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