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 早该如此

2012年05月25日 12:34   来源:光明网   

  5月24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说,对于在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呼声,该部已进行可行性研究,并起草了实施方案,现正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

  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其实是早该如此施行的一件事。在全国各地的收费公路上,每到节假日,城市周边的收费站(口)常常拥堵不堪,排队百米甚至几公里、耗时几十分钟甚至数小时,皆非鲜见之事。这种情形,不仅使收费公路网络陷入混乱,也往往影响到城市交通系统的正常运转。不过,无论出现何种情况,收费公路的收费总是“巍然不动”,“留下买路钱”的规矩也总是雷打不动。

  不可否认,对于收费公路的收费方来说,节假日正是其实现收费公路效益的最好时候。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节假日也正是体现公路应该“姓公”的属性的时候。修建公路,尤其是修建市际、省际公路,其根本目的在于为国民提供生活和生产的便捷条件。在公路上设卡收费和过度收费,不仅扭曲了用于修建公路的公共财政的性质,同时也把公路由“提供便利”变成了“赚钱机器”。

  节假日收费公路当否收费,环顾世界各国,尚无可资借鉴的成例。因为除中国以外,如此大范围、大规模、大幅度地在绝大多数市际、省际公路和几乎所有高速公路设卡收费的国家,在世界范围内还找不出第二个国家。但是,在处理公共交通、尤其是利用公共交通系统来疏散拥堵、恢复秩序等问题上,许多国家的通例却应该对中国收费公路的节假日收费问题有所启发。在国外,不论组织方为政府还是私人组织,在重大体育、文娱、庆典等活动过后的特定时间内,活动场地周边的公共交通全部免费提供给参加活动的人。不仅如此,政府部门还要为此调集其他地方(线路)的公共交通工具加入免费行列。这样的举动,其实正是公共交通“姓公”的正常体现。

  在中国,许多用公共财政款项修建起来的公路,已经卖给某些公司,由这些公司来进行经营维护。这与其说是在财政上“甩包袱”,还不如说是进行特殊的利益输送。因为众所周知的是,在现阶段,公路修建之后,只要收费站点一设,赔钱的买卖还真不多见。这一点,由那些上市的收费公路的年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公路变成某些人或某些地方政府的生财之道,那么,节假日当口,不正是其大快朵颐的时候吗?

  让收费公路在节假日放弃收费,这对公路收费方来说,不啻是在其身上剜肉之举。所以,在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方案,必须落实到位,防止具体操作执行时扯皮现象的出现。此外,对“重大节假日”的界定,应以疏堵为目的,否则就失去了这一政策的立足点。如在春节期间,免费放行的日子应该定在通行的高峰日子,而不应仅限于除夕和正月头两天这些本来就没什么人出行的日子。这样的界定,是避免“免费方案”“噱头化”的必要前提。

  至去年底,中国私人客车保有量已届8000万辆之巨。但是,这个数字,对缓解“春运”难题帮助不大。除了油价的因素外,几乎所有公路都收费且收费过高,亦是重要原因。油价加上过路费,常常比同里程的动车票价还要昂贵。因此,如果实行在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且对“重大节假日”定位准确,则无疑是对过国民福利的一次提升。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