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完全取消收费是长期趋势

2012年05月28日 21: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朱菲娜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契合民意

  针对民间关于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呼声,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对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并起草了实施方案,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

  另一个同时公布的消息是:交通部下一步将研究取消一级公路和经营性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行性、时机及保障措施。

  “这是一项降低社会成本的利民政策,有很高的社会效益。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节假日高速公路出入口拥堵的状况,也会给国内消费带来利好。对此,政府可以给予相关企业政策、税收补贴,以尽快推进。”曾任职于国信证券研究公路问题的分析师唐建华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高速公路收费逐渐松动

  近一两年,我国一些城市开始出台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高速公路收费渐渐出现松动迹象。

  在2012年春节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一条信息,春节黄金周期间,河北、山东、内蒙古、陕西、河南、吉林、宁夏等多个省区的收费公路在部分时段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今年“五一”前夕,交通运输部又对外宣称,正在认真研究有关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的问题,争取报批后尽快落实。

  很多车主对此给予好评,认为节假日期间外出旅游观光、探亲访友的人很多,车辆集中出行给道路造成了压力,高速公路收费站前经常排起长龙,成为“栓塞”。免费通行,可较好解决这一问题。

  “在重大节假日期间,一些流量比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确实有拥堵现象发生。广大出行者既期盼能够快捷出行,也期盼着免费放行。 ”何建中说,交通运输部对此非常重视,这几年也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如大力推广联网收费、电子不停车收费、高峰时段增加临时收费道口等,使通行效率大大提高。

  何建中表示,最近这两年,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部分省区,也在试行春节期间分时段免费通行的措施。尽管是试行,措施一出台,就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公众也希望扩大范围。

  专家认为,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免收道路通行费的呼声有其合理性和可行性。首先,对缓解铁路、民航等运力紧张、一票难求有积极作用。其次,取消收费可缓解收费站拥堵现象。第三,有利于培育假日经济和休闲经济,在更大层面拉动内需。即使是在还款期的经营性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期间的公益属性也不能完全被经营覆盖。

  完全取消收费是长期趋势

  “相关公路概念股票肯定会受影响,不过影响不会太大。毕竟全年重大节假日加起来也就二三十天。”唐建华认为,我国完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是一个长期趋势。虽然目前全国收费公路还在欠债,但公路收费改革,要从根子上改,不能老惦记着让百姓买单,应该由财政负担起来。我国的GDP已经是世界第二了,相信政府还是有相应财力的。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政府财力限制,普遍采取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超前式公路发展模式,这一模式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短短数年间,中国高速公路里程跃居全球第二,交通得到了飞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获得了“高速公路全球最贵”的帽子,以及由此带来的高昂的物流成本,河南农民368万的天价过路费事件,更是将高速公路高收费、乱收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土地是国有的,有些路虽然是企业出资修建的,要收费才能收回成本,但公路收费不是一笔简单的投资与回收的经济账,更应考虑到公益性质。

  新华网近日关于 “现在完全取消收费公路是否可行”的调查显示,22.3%的人认为“不可行,完全由财政投入或加重纳税人负担”,而高达77.6%的投票者认为“可行,公路属于公共设施,应完全由财政投入”。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