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楼市政策执行获督察组肯定 京沪过关

2012年08月06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璞

资料图

  中新网8月6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 国务院督察组前往16省区市进行房地产调控专项督察,再次引起人们对于未来楼市政策走向的猜想,而新一轮调控政策是否出台的争论也愈演愈烈。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接下来,督察组将把督察结果反馈中央,对于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将督促其进行整改。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此次督察,将有助于中央对接下来调控政策走向的把控。

  综合各地媒体报道,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一线城市对于调控政策的执行和成效均已获得督察组的认可和肯定。

  督察组调研楼市“只问不答”

  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察组于7月下旬开始对全国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察。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此次国务院督察组走访的16个省市包括北京、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等沿海及发达省市。此外,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省市天津市、河北省、吉林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重庆市也被列入重点督察地区。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8个督察组奔赴地方督察表明,中央要将调控落实到实处,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防止新一轮楼市反弹暴涨,预计后期地方试探调控底线的动作将减少。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各个督察组每到一地,均采取与当地开发商、中介机构、市民代表座谈;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几个具有典型性的房地产项目;内容涉及房价走势、土地闲置、调控政策落实等。

  中国证券报8月2日报道称,在调研中,督察组的人士多以询问为主,很少做出指示或表态。以北京为例,督察组询问的内容主要涉及限购令执行情况、成交量能否持续、下半年的市场供应等。同时,督察组还询问了北京部分“日光盘”和高价地对市场带来的影响。

  多地政策执行获肯定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8个督察组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辽宁、浙江等省市实地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抽查住房限购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房地产项目,如查看楼盘五证是否齐全、是否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等。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率领的督察组在对北京摸底后,8月1日对北京楼市的调控成绩给予了肯定。胡存智表示,北京市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标明确、组织严密、监管到位,尤其是中介机构能够严格落实限购等相关调控政策,规范经营,很不容易。总的来看,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

  7月30日至8月2日,督察组对上海进行了实地督察,并对上海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察组认为,目前上海的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抑制,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有序推进。

  7月30日到8月1日,督察组对沈阳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情况进行督察并对该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督察组仍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展开督察工作。此外,部分二三线城市在督察工作中也获得了肯定。

  7月24日至28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率领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督察组在督察结束后,对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7月25日至3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丘小雄带队的督察组在吉林省实地了解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后,对吉林省给出了积极评价。督察组表示,由于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得力,近年吉林省房价总体稳定,省会长春市新建住房均价目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较低。

  7月30日至8月2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带队的督察组对天津楼市调控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天津态度坚决、措施到位,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抑制,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7月30日至8月2日,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带领的督察组在调研后认为,重庆调控思路清晰、成效明显,符合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

  7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增多 止跌态势形成

  一方面是国务院督察组对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的执行给予肯定,但是另一方面,各地房价在严格的政策执行中仍然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止跌态势。从数据来看,7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较6月有明显增多。

  中国指数研究院8月1日发布的报告称,7月百城住宅平均价格自6月止跌后再次环比上涨,且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

  报告显示,7月全国100个典型城市中,7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30个城市环比下跌,与6月相比,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加25个。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1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33%。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典型城市住宅均价连续第4个月下跌,跌幅为1.77%,比6月缩小0.1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出现环比上涨的城市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且涨幅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数据显示,7月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470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幅度为0.27%,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跌2.32%,是连续第7个月同比下跌。尤其是上海,德佑地产研究主任陆骑麟告诉记者,7月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8.9万平方米,与6月突破百万平方米的成交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7月下半月,成交出现了一定的下行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两个月的房价指数基本反映了当下市场的实际情况,全国主要城市的确出现了明显的涨多跌少现象。而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只要成交量回升,价格肯定会上涨,并不会出现量涨价跌或者量涨价停滞的现象。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