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最幸福只因权力最幸福

2012年07月20日 11:29   来源:齐鲁网   

  "2011中国人幸福感大调查"日前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觉得现在"非常幸福"和"比较幸福"的参访者比例为60.2%。被调查者中"公司/企业领导/管理人员"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幸福感最强,而普通公务员的职业幸福感的排名却不高,还不及个体劳动者。(11月5日《 重庆晨报》)

  单位领导最有幸福感,这样的结论谁都想得出来。在官本位的现实语境中,领导手握权力,岂能不幸福?比如,那些普通老百姓难以一遇的"艳事"多发生在领导身上,什么"短信门"、"艳照门"、"日记门"、"开房门"之类层出不穷,让公众应接不暇、眼花缭乱。那些天文数字的"三公消费"中,就是为领导的幸福埋单的。领导为何最幸福?答案相当简单,只因权力最幸福。

  权力在现实生活中,实在是过得太幸福了。广州中院一审判处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00万元、没收财产10万元。宣判后,李启红当庭哭喊"今天是我人生最痛苦的一天"。官帽落地,当然痛苦,但她以前的生活,想想就有多幸福。

  中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组长、原中纪委常委祁培文在东莞作"三纪"教育报告时曾指出,"在中纪委查处的大案中,95%以上都有女人的问题。"当贪官拥有女人的时候,恐怕是自我感觉最幸福的。其实,许多贪官落网还是显得很偶然,由小偷偷出来的,由二奶反出来的,甚至是网络中无意泄露出来的。监管如此松懈,幸福也就像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正好落在自己的头上,连弯腰的力气都节省了。反观国外,一些官员因为偶然的过错,比如公车私用,比如公款招待超标,就被舆论曝光了,面临的就是"下课"。正因为监管的无比强悍,才使得官员不敢放肆,恐怕被紧盯的官员不会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

  权力最痛苦的就是没有特权,就是一违犯法律和规定,就会被摘掉乌纱帽;就是不为民做事,被民喊下课,当权力深感痛苦时,领导的幸福感就下降了,领导的幸福感下降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就上升了。

  共同奔向幸福之路,这是我们的追求,但让领导先幸福起来,显然不是件好事,反而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