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中国人的幸福感?

2011年11月06日 15:50   来源:齐鲁网   

  “2011中国人幸福感大调查”最近在北京发布,该调查由《小康》杂志和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联合开展。调查显示,觉得现在“非常幸福”和“比较幸福”的参访者比例为60.2%。即超过60%的人,在2011年,感觉到了幸福。

  此调查一经发布,很多人表示自己“拖国家后腿”或“被幸福了”。透过他们的网上留言不难看出他们对调查数据的怀疑。显然,调查数据反应的现实与他们的切身感受存在偏差。他们的怀疑也不乏佐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刚刚公布了2011年人类发展报告及人类发展指数排名,中国排名世界第101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人类发展指数几乎涵盖了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因而排名可以比较完整地反映出各国人民的生活现状。

  一个国内调查,一个是联合国调查,到底该信哪个?哪个又最能反应中国人的生活现状?笔者以为,某种意义上,两者有交叉,但也没有可比性。衡量的指标不同,调查方式不一,也没必要生硬地比较,各有可取之处。这背后反应出的是,民众忧虑自己“被代表”,担心自己的声音不能表达出去。那么,中国人的幸福感仅仅是数字上的泡沫化吗?

  就此调查来看,60%的人感到幸福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中国有14亿人口,60%幸福,剩下40%也足有五六亿的人不幸福,也着实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调查反映出的问题比较贴合实际,值得警醒与反思。公司企业领导和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占据幸福感的前两名,用一句话概括即是企业领导(主要是国企)与政府官员最幸福。这些最幸福的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体制内,掌握着优越的资源。

  CPI在飞速上涨、税负痛苦指数世界第二、房价高的离谱、教育太贵、医疗收费太高、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环境污染……如此种种都是拉低中国人幸福感的重要原因。而企业领导与政府官员则不会有此担心,收入高、福利好、各种补贴应有尽有,最重要的是手里握着权力和资源。领导们的幸福感强也在预料之中,这也恰恰是最值得隐忧的。一个社会最幸福的人只是能够成为领导的少数人,显露出社会资源与权力的分配失衡,官员们总是以“公仆”谦称,结果仆人比主人幸福,大部分人的不平衡感加剧。

  近年来,中国社会“仇官”、“仇富”现象较为流行,一句“我爸是市长”一句无中生有的话就能掀起舆论的滔天巨浪,一则“拒绝富二代”的招聘广告引起众人围观喝彩,患寡更患不均,贫富差距拉大、公平正义缺失正导致阶层分裂。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个人幸福感的提升,90%的受访者认为家庭的权力背景、经济实力、人际资源等“具有很大作用”。拥有权力或经济实力的人掌控着社会的大部分资源,各种利益交合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阻遏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伤及了社会的公平正义,成为消解民众幸福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宏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