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12区县获国家扶贫政策"大礼包" 矿业直接受益

2012年09月05日 00:00   来源:新华网   曾楠

建设中的“北碚巫山工业园” 李耀邦 供图

  昨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国土资源部日前出台《支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国务院确定的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区县提出18项具体扶贫措施。我市黔江、城口、云阳、奉节、巫山等12个区县入选。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意见》首次明确了针对贫困地区实际,实行差别化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有利于我市贫困地区尽早脱贫。

  发布

  18项政策为扶贫助力

  记者看到,《意见》中共提出18项具体支持措施(详见图表),涵盖了土地政策、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开发、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三大方面。据了解,此次国土资源部针对国家贫困地区出台的政策,为历年来力度最大、覆盖范围最广。

  市扶贫办告诉记者,为确保18项扶贫措施贯彻落实到位,国土资源部还将定期组织实施情况评估,并通过增设国土资源部基层联系点、补充完善部省合作协议、干部双向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明确细化落实机制,持续滚动推出针对连片特困地区的系列帮扶举措。

  市国土局相关人员表示,《意见》中18条政策呈现出“保证发展、服务民生、改革创新”三大特点,将是我市加快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的有利契机。

  入围

  我市12区县名列其中

  记者从《意见》中看到,这一次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被定在了新划定的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以及实施特殊扶持政策的西藏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和新疆南疆三地州。我市共12个区县名列其中,分别为城口、巫山、巫溪、云阳、奉节、石柱、武隆、彭水、黔江、酉阳、秀山、丰都。

  “政策中首次明确了针对贫困地区实际,实行差别化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有多项对我市武陵山片区与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攻坚利好。”市扶贫办负责人说,以土地政策为例,《意见》中提出“支持发达地区和连片特困地区共建产业集聚区”,对于我市推广“异地建园”模式大有好处。据介绍,我市去年开始试点建设“北碚巫山工业园”,由巫山县提供建设用地指标,北碚区提供建设资金并招商引资,以此方法借资借地借力发展贫困地区工业。《意见》出台后,将进一步推进我市采用该模式实现“一圈”帮扶“两翼”。

  解析

  矿产政策可直接受益

  在矿产资源开发政策中,国家明确提出“支持建设若干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加工基地,大力支持连片特困地区能源、矿业等优势产业发展”。“这一政策将有利于我市规划发展各区县矿业的推进。”该负责人说,根据我市2011-2020扶贫开发规划,将推进发展18个贫困区县特色工业园区,其中5个为矿产类,包括云阳的硅加工业、城口的锰钡深加工业、秀山的锰硅镁钒矿产加工业,以及彭水、酉阳的矿产品加工业等。《意见》的出台,将使这些区县直接受益。

  此外,《意见》中指出,加快推进缺水地区找水工程。“我市两个连片特困地区都有缺水问题,比如奉节、云阳,由于石灰岩没有储水功能,导致很多住在山上的居民身处长江边却没水吃。”该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将推进实际解决两片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