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速路免费方案待批 有望纳入民族特色节日

2012年09月13日 14: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记者马婷 实习生岳晨
    交通厅透露:新疆民族特色节日有望纳入

    12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新疆高速公路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具体方案已经上交自治区人民政府,等待政府部门的批准后即可执行。

    国庆节临近,高速公路节假日是否免费,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明确相关细则。12日下午,交通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新疆关于假日免费的具体方案完全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制定,在确定的节日中还将新疆民族特色节日追加进去,具体细则预计在十一前出台,届时将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目前,全疆共有71个收费站,收费公路总里程5900公里。高速公路免收过路费新疆并非首次,今年5月1日,全疆所有收费公路免收7座(含7座)以下客车通行费用,免费放行7座(含7座)以下客车33.6万辆,占总交通量的70.9%;免费金额达379.2万元,近200万人因此受惠。

    据了解,8月2日《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确定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9月6日,交通运输部发出《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首次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但就是否强制开通专用车道等具体执行措施并未明确。9月7日,交通部再发通知,要求各地设置免费标志,并发布了统一的免费通行临时交通诱导标志牌制式及设置要求。

    根据通知,今年国庆节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统一明确为:9月30日00:00至10月7日24:00。同时,通知强调各地不得擅自扩大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避免各省(区、市)免费车辆范围不一致而引发新的矛盾。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