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明确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细则

2012年09月13日 14:38   来源:湖南日报   
    

  ■制图/王珏src="http://y2.ifengimg.com/news_spider/dci_2012/09/b4d0de52da312f83109bff84c16fda98.jpg"

    制图/王珏



    ■见习记者潘海涛通讯员江钻

    9月12日上午,省高管局召开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工作布置会(以下简称会议)。会议透露,今年国庆和中秋大假8天时间里,7座及以下的小车将可在湖南所有高速和代管的普通公路(即梨子坪隧道收费站)免费通行,其中长沙机场高速是否免费以省政府的正式文件为准。

    记者了解到,不管何时进入高速,只要出站时间是9月30日零时—10月7日24时这8天时间范围内,就可以免费通行。

    7座以下小客车免高速路费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法定节假日,含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我省的公路将免费通行。

    由于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连休,因此我省免费通行时间从今年9月30日零时开始,到10月7日24时结束。

    《通知》称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在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行驶证为准,不得擅自扩大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如行驶证为8座的丰田越野车、行驶证为小型货车的带尾箱皮卡车等都不属免征范围。

    免费以出站时间为准

    《通知》特别提到,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这也就是说,市民开车走二级公路,只要是在9月30日至10月7日通过收费站,就不用交费。但是走高速公路则以出收费站的时间来界定,比如市民29日开车进入长吉高速,30日出长吉高速收费站,就不需要交费;如果10月7日20点进入长吉高速,但因堵车耽搁了时间,结果10月8日凌晨2点出高速,就要交费了。

    此次免费通行的范围包括我省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和代管的普通公路(即梨子坪隧道收费站)。其中,长沙机场高速是否免费以省政府的正式文件为准,截至记者发稿之前,省政府暂未正式下文。

    我省仍需取卡上高速

    记者了解到,8天时间里,我省仍实行“入口拿卡、出口收卡”、“一车一杆”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不变,并会合理利用现有收费车道,尽可能设置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

    与此同时,我省还通过将不停车收费的ETC车道转换为人工收费,及时启用在一个通道设置两个收费窗口的“复式收费”、移动便捷式收费等方式,提高收(发)卡的效率,并会在小塘、羊楼司、星沙、长沙西、张家界等重点收费站(见图)增派人员,配置反光背心和指挥棒,现场指挥疏导交通,确保车辆高效通行。

    提醒

    二级公路在节日期间可能更快捷

    省高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假出行最有效的避堵方法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比如9月30日比较拥堵,开车的市民可在9月29日提前一天走,也可在10月1日外出;其他人都去挤高速时,选择走快速路等二级公路可能更快。此外他特别提醒广大车主,如遇收费站车流拥堵,请服从现场指挥,依次排队出行;如遇紧急情况请致电湖南高速客服热线96258。

    重点解读

    Q1为什么仍实行“一车一杆”

    市民质疑,免费通行必将造成车辆剧增,仍和之前一样“一车一杆”,这不是刻意造成收费站拥堵吗?

    省高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车一杆”并不会像市民想象的那样耽误时间。坚持这一原则,有利于辨别免收费和应收费车辆,做到应征不漏,与此同时对防止车主冲关,避免造成安全事故也有积极意义。

    Q2为什么将ETC车道转换为人工收费

    ETC车道通过收费系统自动读卡,对车辆实施放行及收费。与传统收费系统相比,ETC可有效提高通行效率,缓解拥堵。市民不解,为何我省要在节假日期间将ETC车道转换为人工收费。

    省高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省ETC车道只有一两条,而且均处于试运行阶段,为避免给广大车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做出将其改为人工收费的决定。

    达人支招

    合理利用规则可省钱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现有规则可以更好地被利用,尤其是在回程期间。以一辆由吉首返回长沙的小客车为例,10月7日夜间,该车从吉首沿长吉高速返回长沙,如在24时前刚好开到宁乡,可就近选择金洲收费站驶离高速,此时不会产生任何费用,这意味着,之前所跑的里程均为免费通行。之后再驶回高速,如此一来,等于把一根行驶上的“大长线”合理地变为了一根“小短线”,通行费用上会节省不少。

    名词解释

    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指车辆在通过收费站时,通过车载设备实现车辆识别、信息写入(入口)并自动从预先绑定的IC卡或银行账户上扣除相应资金(出口),是国际上正在努力开发并推广普及的一种用于道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收费系统。

    今年将有1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全年高速公路投资570亿元,前8月累计完成281.3923亿元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9月12日讯(记者邓晶琎)为确保今年我省高速公路计划投资570亿元、新增通车里程1000公里等目标任务,全省高速公路系统积极落实“抓机遇、稳增长、保安全”精神,正全面掀起大干下半年工作热潮。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进展顺利,1至8月累计完成281.3923亿元,占全年计划的49.37%;13条年内计划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进入扫尾工作阶段。

    目前,我省正在建设44条、3736公里的高速公路,在建里程数居全国第一。今年我省共投资570亿元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将有14条共1011.74公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里程将超过整个“十一五”时期的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吉茶高速公路3月底建成通车后,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2714公里。炎睦、娄新、长湘、衡桂、桂武、南岳、宁道、浏醴、炎陵分路口至炎陵县城、郴宁、吉怀、通平、大浏等13条高速公路都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记者在厦蓉高速湖南境内的重要一段——宁道高速公路行驶发现,道路两旁绿化郁郁葱葱,路面平整干净。据宁道公司经理龚先兵介绍,目前,宁道高速路基工程已完工,正进行路面面层铺设,各参建单位正抢抓有利天气开展建设,确保今年10月底前通车。

    在力争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格把关质量安全。据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介绍,今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落实安全责任制度为核心,切实抓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了隐患整治和安全专项行动。从7月开始,全省高速公路建设领域从“打非治违”集中行动中,对转分包以及违章作业问题下大力气惩治,严格原材料准入标准,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为保障施工质量安全,各项目公司创新管理方法。如,郴宁高速公司在全省首创“农民工学校”,对每标段农民工定期开展培训,提高了维权意识和劳动技能,有力保障了施工安全与质量。今年以来,郴宁公司共组织培训全线路面技术、安全生产等各类专业人员653人次。

    据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国光介绍,在全省积极推进“平安工地”、“安全生产年”建设和安全“双基”建设活动中,各在建高速公路强化了安全监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确保全年生产安全无重大责任事故,顺利完成全年通车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