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拟下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 最快国庆后实施

2012年09月14日 07:17   来源:人民网   

  刷卡费率的下降降低了商户成本,或能刺激更多商户引入POS机,那么银行刷卡的绝对量将上升,因此银行卡手续费的总体收入不会减少,甚至会上升餐饮、百货等行业与银行的拔河终于接近胜利了。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讨论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进入了银行征求意见阶段。

  刷卡费率的下降降低了商户成本,或能刺激更多商户引入POS机,那么银行刷卡的绝对量将上升,因此银行卡手续费的总体收入不会减少,甚至会上升。

  餐饮、百货等行业与银行的拔河终于接近胜利了。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讨论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方案,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进入了银行征求意见阶段。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手续费调整不同行业调整幅度不同,其中餐饮娱乐类刷卡费下调已经基本定调且幅度较大,可能在35%至40%左右,而其他民生及一般类的下降幅度在20%至30%之间。此外,他还透露,银行卡手续费下调方案最早将于今年国庆后由各大银行推行实施,预计最迟不会超过明年春节前夕,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超过30%。不过由于目前还在征求意见阶段,最终稿可能在幅度上还有调整。

  商户不堪重负

  事实上,这场百货餐饮与银行的拔河很早就开始了,早在2011年4月,包括北京、上海、浙江在内的27个省市烹饪、餐饮、饭店协会联合上书中国人民银行,要求取消银行卡在餐饮、饭店刷卡时收取的高达2%的手续费,或者将手续费以其他形式部分返还给企业。中国支付清算业协会也曾组织多家银行就优化和调整银行卡手续费进行了沟通。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时间的协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才成定局。

  近年来,刷卡消费增长迅猛,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内银行卡发卡量近30亿张,刷卡消费总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40%。刷卡消费骤增使得银行赚了个盆满钵满。依据《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按照行业不同,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比如在超市购物刷卡手续费率为0.5%,餐饮业则为2%。也就是说,你在餐馆刷卡消费100元,其中2元作为手续费由餐馆支付给银行。

  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日积月累还是非常可观的,以餐饮业为例,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净利润不足5000万元,而一年的刷卡手续费就近700万元,占利润总额的14%,刷卡手续费已成一些餐饮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一位小餐饮业主高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本来我们不想装银行POS机的,但又不想损失习惯用卡消费的较为年轻的客户群,最后还是装了,但是每年的刷卡费真的非常高,我们小本经营觉得负担很重。”

  与餐饮也相同,百货业也深受其累。有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百货业巨头王府井实现净利润为3.84亿元,其中金融手续费支出为5000余万元。

  冲击银行有限

  百货、餐饮等行业减负在即。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心,这项政策的实施将对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业务造成冲击。

  据市场人士预测,银行卡回佣收入下降幅度可能在15%至20%之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向媒体表示,我国银行主要的业务依然还是存贷款业务,因此银行主要的业务收入来源还是存贷款的利差利息收入。刷卡手续费的收入在银行总收入里占比并不特别高,但是它的成长性的业务里面它是比较重要的一块,所以手续费调低对银行收入有影响,但不对银行构成很大的冲击性影响。

  一家大型券商银行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业务侧重不同的商业银行来说,侧重信用卡业务的银行如招商银行等可能受到的影响稍大。另外,回佣收入下降15%至20%看上去银行让步较大,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在银行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仅占2到3个百分点,对银行收入的实质影响不是很大。”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调整方案最终稿确定刷卡费率平均下降幅度超过30%,这个下降幅度还是比较大的。但这对银行来说并非坏事。刷卡费率的下降降低了商户成本,或能刺激更多商户引入POS机,那么银行刷卡的绝对量将上升,因此银行卡手续费的总体收入不会减少,甚至会上升。”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把握好调降幅度,如果降得太多,则会打击银行卡业务方面的积极性,也就是说如果银行觉得收费太低,除去装机成本、银行卡服务成本后无利可图,那么银行甚至会缩减这部分业务,这反而会影响消费者,导致刷卡环境的退化。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