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增速降18.1% 中烹协吁降低刷卡手续费

2012年09月17日 17:06   来源:北京晨报   肖丹
    “有相关工作经验优先,无经验也可。”越来越多的餐馆在招聘时开出这种“零门槛”的要求,尽管如此,仍有不少餐馆老板感叹服务员难招,“发加班费都没有人愿意干。”事实上,整个餐饮业的前进速度正在放缓。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餐饮业增速创下本世纪以来除2003年因“非典”因素外的最低值。

    协会:全行业增速降幅达18.1%

    中烹协日前发布《2012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形势分析》,今年1至7月,全行业平均增幅为13.1%,比商务部预计“十二五”期间16%的增长率下降了2.9%,下降幅度为18.1%。中国烹饪协会会长苏秋成表示,企业的经营利润已严重下降,最贴近民生的餐饮业增速降到了新世纪以来除非典以外的最低水平。

    餐馆:招聘年龄放宽到40岁

    在朝外开餐馆的王先生最近很为招服务员的事发愁,他在网上发布的招聘广告中开出了这样的待遇:“2000元至3000元,有绩效奖金,包吃住,每月休息四天,满一年有十天年假,组织集体旅游。”提出的要求则是“有相关工作经验优先,无经验也可。”这和王先生上世纪九十年代入行时有天壤之别,“当时招服务员太容易了,年龄不大于23岁,要有经验,通常还会在一大堆人里择优录取。”眼下,各餐馆已经逐步把服务员的年龄放宽到40岁,不再有挑选余地,还必须保证一个月休四天,“发加班费都没人愿意干。”

    除了招工难,王先生们还要承受原材料、房租等上涨带来的影响。中烹协曾发布预警,全国各地餐饮企业倒闭如潮,其中厦门等地区月倒闭率高达15%。有几家上市餐饮企业均出现盈利下滑的趋势。

    呼吁:尽快降低刷卡手续费

    本报曾对餐饮刷卡手续费高进行过报道,引起关注。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餐饮业领军人物高峰论坛上,中烹协再次呼吁国家采取紧急措施救市,比如降低税收及刷卡费率、给予融资支持、加大公共财政的支持力度等。

    中烹协数据显示,在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以北京一家年营业收入近6亿元的餐饮企业为例,每年的刷卡手续费近700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15%。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也发出呼吁,尽快出台降低银行刷卡手续费方案。据中连协透露,今年5月,国务院已经批准了降费方案,8月出台的《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中再次明确要降低刷卡手续费,但降费方案迟迟未见出台。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