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高速公路免费细则 一年将少收7亿元

2012年09月18日 09:16   来源:人民网   唐璐璐

  9月17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此次国庆长假江苏省收费公路免费时段从9月30日0时至10月7日24:00,普通公路和非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方式仍采取一车一落杆、高速公路入口拿卡出口收卡的方式,并设有免费专用通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免费方案,预计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江苏省高速公路收费损失将超过2.5亿元,而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预计全年将损失7亿元左右。

  9月30日0时至10月7日24:00免费通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规定,今后每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

  17日下午,江苏省公布《江苏省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根据此方案,免费时段从9月30日0时至10月7日24:00,普通公路和非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联网收费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这样一来,车主需要把握好两个时间节点,在9月30日0点后到达出口收费站也可以享受免费。而一旦出高速时间超过了10月7日24点,要缴纳此前的过路费。

  免费的车型除了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还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机场高速、南京长江二桥、三桥、长江隧道以及绕城高速公路等也列入免费通行范围。

  设有免费专用通道 入口领卡出口收卡

  在免费通行的方式上,江苏省并没有采取通道全敞开的方式,“主要是为了保障出行秩序,防止非免费车辆闯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介绍,江苏省人工收费车道仍实行一车一落杆,当车辆通过收费站入口时,待栏杆抬起后可免费驶离收费道口。对联网高速公路,车辆通过收费站入口时需领取车辆通行卡,出口时交还车辆通行卡后免费驶离。对安装ETC设备的车辆,通过ETC车道时,免收车辆通行费,并显示通行费交费金额为零。

  同时,为避免出行高峰段车流拥堵,加快通行速度,江苏大部分收费站都将设立小型客车免费专用通道,小型客车应从免费专用通道通过。免费专用通道设在ETC车道的右侧,在车道前设有醒目的免费通行车道标志,届时,车主可根据指示前往免费车道。一旦有不免费通行的车辆闯入时,将按规定收费。

  车流量可能翻番 200米免费通行仍有效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国庆节长假为8天,又是第一个免费的重大节假日,公路交通流量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预计一般公路的流量会增长50%以上,部分公路流量增长会超过原来节假日流量的一倍以上,公路可能会出现拥堵的情况。”

  届时将可能引发收费公路尤其主要高速公路通道、重点干线公路、重点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拥堵现象,“从以往经验看,一般主行收费站,例如马群等收费站,此外沪宁高速,省级收费站,重要的旅游景点出入口收费站,往往在高峰时段出现拥堵。”

  不过,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钱国超明确表示,如果堵塞超过200米,仍然会按照有关要求,打开所有收费道口,实行200米免费放行。

  江苏高速公路全年将少收7亿元

  再有十几天就是中秋国庆长假,全国小型车辆将首次被免除高速公路通行费。近日,河北、湖南、内蒙古、四川等多个省、自治区实施细则已相继公布。日前,有媒体报道,实行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后,全国高速公路将少收近200亿元。

  在发布会上,江苏省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祥辉表示,免费通行对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来说是的确有损失,他透露,几个重大节假日加在一起,江苏省普通公路和非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每年将少收约2000万元,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将少收约7亿元。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秋国庆长假,预计收费损失将超过2.5亿元。

  出行提醒

  9月30日、10月1日、7日将现车流高峰

  根据预测,江苏高速公路高峰流量将会集中在9月30日、10月1日上午9:00—13:00,以及10月6日、10月7日下午的15:00—19:00。建议广大出行者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并注意通过广播、电话、网络等获知高速公路路况等出行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时出行,避免拥堵。

  三个过江大桥只发卡不收费

  江苏的高速公路分南网和北网,分别结算。如果要过江,第一批南北联网、执行“只发卡、不收费”的过江大桥只包括苏通大桥、江阴大桥、润扬大桥,只有这三座大桥的收费是在下高速时统一结算。

  此外,行驶联网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通过收费站出口时,如果无车辆通行卡或车辆通行卡损坏的,需按照有关规定,支付通行卡每卡50元的赔偿费。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