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免费通行8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广西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免费通行8问

2012年09月21日 00: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中秋国庆8天长假,再加上广西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大大刺激了市民的出游意愿。那么,届时高速公路会不会车满为患,相关部门有没有措施应对?免费通行起始时间以何时为临界点?小型客车在上路之前应做哪些准备?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需注意哪些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为您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1问

  高速公路会不会拥堵?

  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广西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了!消息一出,立刻成了网友讨论的热门话题。大家在支持新政策的同时,也有人担忧:免费通行期间,大量的汽车将蜂拥而至,会不会导致严重的交通拥堵现象?

  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表示,随着私家车增多,每年的黄金周,大量的轿车均会倾巢而出,高速公路处于繁忙而紧张的高危状态。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之后,出行的小车将会增多,特别是往旅游景点的高速公路,像桂海高速、南友高速、南百高速等公路车流将是最多的,预计车流量将是平常的1倍以上。

  为此,交通运输部门专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并安排专门疏导人员上路巡逻,引导车辆行驶,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2问

  免通行费起始时间以何时为临界点?

  有市民提出,免费时间节点如何界定,能否避免出现争议?车辆跑了长途,但在免费时段快结束时,还堵在路上或未抵达目的地,如何避免不能及时出站而缴付长途通行费?

  《广西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工作方案细则》规定,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的零时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的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收费站提醒,免费通行的时间节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换言之,即便是9月30日零时前(即非免费时段)上的高速,只要出高速公路时过了9月30日凌晨,同样能免费。反之,到了10月7日,万一在24时前还没下高速公路,就得按原规定收费,返程的驴友一定要算好时间。

  万一路上拥堵或遇到排队下高速,也有可能会使你错过免费时间。因此,建议驴友把自己的出行时间安排得宽松一些。如果实在不能赶进免费政策时间段的,切记不可拼命赶时间超速行驶,可以选择在临界点先下高速,然后再上高速,这样也可以省下部分通行费。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