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定出贫穷线 拟以市民入息中位数一半为界

2012年09月27日 10: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9月27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消息,贫富悬殊不断恶化之际,香港扶贫政策将踏出重要一步!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昨日召开最后一次会议决定,今年底前成立的扶贫委员会,将首次为香港定出贫穷线,据了解,政府初步倾向采用国际标准,例如以入息中位数一半或六成为界线,用以量度贫穷状况有否恶化,并量度政府扶贫措施的成效。

    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昨日的会议,讨论了扶贫委员会工作范围和组成架构。扶贫委员会委员方敏生称,扶贫委员会日后应定出贫穷线,初步以市民的收入作为界线,用作研究香港贫穷问题及衡量政府扶贫工作的成效。

    将成扶贫政策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当局昨日在会上简介了国际间就贫穷线的制定情况,现时经济发展共同体以入息中位数一半为贫穷线,欧盟则以入息中位数的六成为贫穷线,政府倾向采用国际标准,但至于如何收集市民入息资料,就留待扶贫委员会成立后讨论决定。消息人士称,统计处现时有定期公布住户入息调查结果,但调查范围未必覆蓋到各阶层人士,人口普查数据虽然最全面,但若要用作贫穷线参考数据,便可能要增加调查密度。

    政府过去一向抗拒制定贫穷线,因为贫穷线可量度贫穷人口的增减情况,最能形象地反映贫穷问题有否恶化,及政府的扶贫措施有否奏效。消息人士形容,政府愿意制定贫穷线,是香港扶贫政策踏出重要一步。

    扶贫会成员名单下月公布

    根据社会服务联会去年底公布,香港去年上半年贫穷人口有一百二十万四千人,创历来第二高,平均每五点八人就有一人活在贫穷线下,贫穷率为百分之十七点八。中年贫穷人口在过去十年急升三成八,高达三十四万四千多人。贫穷住户数目增至四十五万七千户,创十年新高。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上月接受访问时,首次透露正认真研究制定贫穷线,当时她说:“我会认真研究,认真考虑,我听到有个好强烈声音,来自学者、来自社福界。”她称本届政府的扶贫工作,不会像关爱基金般推出不同的扶贫项目,因为“好多项目好多名,搞到眼花缭乱”,政府内部已启动研究,经济顾问已在统计数据。

    扶贫委员会成员名单预计将于下月公布,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委员罗致光称,扶贫委员会将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任主席,行政长官梁振英每年举行一次高峰会。委员会下设六个小组,包括教育与就业、社会保障、推动社区、照顾特定群组、关爱基金,以及社会企业。关爱基金委员会的任期于年底届满后,将简化架构,由扶贫委员会检视基金项目。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委员成员之一、来自商界的郑家纯称,扶贫委员会应有各阶层人士参与,他个人亦有兴趣加入。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