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顺利通过免费大考 假期最后一天交通情况平稳

2012年10月08日 09:19   来源:福州晚报   徐强 张秀冰 韩飒 郑起英 陈银燕
    7日是长假最后一天,福州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车辆并未出现预期的井喷现象,整体较为平稳。在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福州高速公路经受住了首个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所带来的考验。

    收费站车流

    7日未“井喷”

    7日14时,记者在桂湖收费站看到,虽然不时有车辆进出,但并未出现拥堵现象,交通秩序井然。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说,上午的车辆会更多一点,但相比前天又少了不少。截至昨日18时,假期最后一天通过桂湖收费站的车辆近18000辆,其中进城8746辆,出城9235辆。

    7日,秀宅收费站的车流也未见明显增多。“实际上这几天的车流量比较稳定,进出车辆总和在41000辆左右。”福州高速交警二大队的民警介绍说,昨天的车流量低于他们的预期。

    虽然车流量不大,但危险情况时有发生。7日17时多,一辆轿车误闯入收费通道,因为速度过快直接将电子栏杆撞飞,所幸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民警提醒说,收费站入口的车速是有限制的,不会因为免费通行而改变,车主们不要快速通过收费站。

    部分车主不知

    要领取纸质卡

    “请慢行,到前方领取纸质卡。”7日18时整,秀宅收费站准时发放纸质通行卡,可让工作人员意想不到的是,绝大多数车主竟然不知道有这回事。

    虽然工作人员早早就开始挥动手中的警示棒,示意车辆减速领取卡片,但许多车主却直接开车冲了过去。有的车主即使停了下来接过纸质通行卡,也很茫然,不停询问这卡片有什么用该怎么用。工作人员随后找来小喇叭,开始对过往的车辆喊话,并将提醒语精简至一句话“保管纸质卡,下个出口上交”。一些无需领取纸质卡的货运车辆司机也停下车准备领卡,给车辆通行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看到,发放的纸质卡上印有“福州入口”的盖章。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预先准备了5000多张纸质卡,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加印。

    据了解,此次之所以将发放纸质卡的时间安排在18时,就是综合考虑了省内高速公路车辆运行时间,基本在6小时以内可以跑完。从秀宅收费站通行的车辆,绝大多数都是往闽南方向而去,全程也就在三四个小时内,因此基本上都处于免费时段内。另外,针对8日零时开始收费的情况,他们也将人性化处理,不会一刀切。

    全省交通

    经受住大考

    据交通部门统计,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突破1000万辆,日均13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了70%。部分重点路段出现短时间车辆拥堵现象,但并未发生重大交通堵塞事件,全省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安全、畅通、有序,经受住了首个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大考。

    据悉,9月30日至10月1日,全省道路客运量呈井喷之势,达到482万人,以福州、厦门、泉州发往闽西、闽北方向的旅游客流、探亲客流为主。10月2日至5日,中心城市周边地区旅游客流以及农村客流量逐步上升,推动全省道路客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10月6日、7日,各地游客特别是长线旅客陆续返程,城市周边地区及农村群众陆续回城,再次出现客运高峰,日均客运量在230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