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5个监测站PM2.5全部超标 南三环浓度达241

2012年10月08日 15:51   来源:光明网   
    中秋、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场雾霾不期而至,袭扰京城。从今天早晨到上午,较差的扩散条件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迅速积累。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35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细颗粒物PM2.5日均值浓度全部超标,南三环西路等道路交通站点甚至超标1倍以上。

    上午10点,记者在南三环万芳桥看到,这里的能见度仅有1公里左右,天空一片昏黄,路旁行走、骑车的人们不少都戴上了口罩。记者了解到,位于万芳桥附近的南三环西路站PM2.5日均值浓度高达202微克/立方米,10点的瞬时浓度更是高达241微克/立方米。

    今天上午,包括前门东大街、南三环西路在内的所有交通站点的PM2.5浓度全部超标一倍以上。本月6日,本市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全部投入试运行,PM2.5监测数据开始对外实时发布。从今年开始,本市正式在一些道路主干线分布5个交通站点,监测空气质量。

    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从昨天11时起,全市各监测站的PM2.5浓度出现明显上升。截至今天上午10点,35个监测站的PM2.5浓度日均值已经全部超标,京西南琉璃河站日均值浓度最高,达到219微克/立方米,超标近两倍。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昨天夜间,地面处于高压后部弱气压场控制,扩散条件较不利;今天白天,地面受均压场影响,扩散条件较不利。今天白天,城六区及本市西南部、东南部地区将出现轻微污染,其余地区空气质量为良好。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从明天起一股冷空气将逐渐影响本市,带来三至四级的北风,届时大气扩散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将有望明显转好。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