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公共自行车分属两公司 不能通借通还遭疑

2012年10月17日 10:03   来源:新华日报   浦敏琦
    租借的是“公共自行车”,却因两家公司“分而治之”,无法通借通还——这样的尴尬,近来出现在无锡街头。
    
     10月15日,家住阳光城市花园C区的秦女士,租了楼下的一辆公共自行车,骑到大成巷步行街租赁点时,遭遇了意想不到的事情,“租的自行车还不了”。这是为什么?打了电话之后秦女士才弄清楚,原来,“租车点”与“还车点”不属于同一家公司,因此她能租车而不能还车。“不能通借通还,这‘方便市民’不就成了一句空话嘛?!”
    
    最近两年,无锡花大力气发展公共自行车,目前已有160多个租赁点、2000多辆自行车,覆盖了大型社区、商场、医院、景点。但是,这些公共自行车分属两家公司、不同系统,且互不兼容。记者了解到,一家是无锡爱派克科技有限公司,布点在南长区、北塘区、滨湖区等地,另一家为无锡万紫科技有限公司,布点在崇安区、太湖新城等地。这两家公司,也曾考虑过合作,却因技术等原因而搁浅。爱派克的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2010年1月起布点,所用系统自成一体,“要和其它系统兼容,等于是把自己的借还车系统、锁控系统拆散了重装。”万紫科技负责人谢先生则表示,目前他们公司的信息采集系统已与无锡市民卡系统兼容,锁控系统也是国内通用标准,“我们能兼容别人的系统,别人却无法兼容我们的。”
    
    除了无法兼容,背后的利益分配问题,或许更难协调。爱派克公司办卡需要交纳300元,在万紫科技需缴纳200元。两者租车,都是一小时内免费,超过的按1元/小时计,而不同在于,爱派克一天最高收5元,而万紫不设最高限额。还有一个现实情况是,爱派克公司目前有99个租赁点,而万紫有60多个,如果兼容,爱派克的自行车使用频率可能更多,维护成本更高。
    
    采访中,两家公司均表示,互不兼容的两个公共自行车系统会给市民带来不便,“需要一个机构或部门出面协调,实现两家公司‘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