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即将出台 资本市场迎来"好声音"

2012年10月20日 09:26   来源:新华网   阎岳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四季度要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这意味着酝酿、制定、修改八载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终于要落地了。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门参与制订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在2004年就已经启动。2007年至2009年前后举行了6次征求意见讨论会。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发改委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

  因为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需要进行通盘考虑,既要满足大多数人对于改革的期待,又要具有非常强的可执行性,这才导致方案何历经8年还没有出台。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复杂性需要正视,更需要加大推进速度。“十二五”规划第三十二章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这是关于收入分配问题首次在五年规划中独立成章。

  对于收入分配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现在经济社会形势均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国家主动调降经济增速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扩大内需则要求加快这项改革的推进进度。因此,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也是国家经济转型、结构产业调整的需求。在这个改革过程中,一个具体的指标就是解决中国居民收入与GDP增长不同步的问题。

  2011年,扣除价格因素,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4%,低于GDP增长率0.8个百分点。但同期我国财政收入增长高达24.8%。

  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是,过去几年GDP增长带来的收益更多的是流到国企中去,但大幅增长的国企利润并没有进行再分配,导致GDP高增长并没有对普通行业和竞争性行业带来实际好处,在高增长高通胀的年份表现的更为突出。

  为此有专家建议,如果政府加大社会保障和民生投入,居民收入自然会提高,具体办法可采用国企分红支持社保、降低社保缴费率等方式加大社保力度。另外一个措施就是提高个税免征额。

  在去年我国提高个税免征额后,今年前8月个税同比减少64亿元,这意味着财政减收的64亿元已让利于民。同时针对企业的税收制度改革也应加快推动,因为企业负担减轻了,员工工资增长就有了空间。

  据了解,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将兼顾上述问题,并列出收入分配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此外,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一个“好声音”。因为解除了后顾之忧的居民将会有更多的“闲钱”考虑投资、消费的问题,如此,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将会成倍增长,其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将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