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张庆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庆伟传达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2012年11月21日 10:22   来源:河北日报   
    今天上午,(河北)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张庆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传达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赵勇传达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长助理以及省直各部门、中直驻冀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定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盛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这次大会开得非常圆满、十分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最突出的有三大成果。一是审议通过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一个代表全党意志、彰显人民意愿、顺应时代要求的好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非常鼓舞人心,进一步增添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精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基本内涵,鲜明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科学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为之奋斗的热情和动力。报告系统部署了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和主要任务,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明确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大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确立了纪检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主要任务。二是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十八大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党章作了适当修改,把十八大报告中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特别是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实和完善了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持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齐心协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三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的意志,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向世人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新气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我们党必将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对党和国家工作以及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一定要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条战线、各个方面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与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来,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用大会目标指引方向、鼓舞士气,用大会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抓学习,做到学深学透。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特别是大会报告和党章,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的历史地位和深远意义,全面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制定学习计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不断深化对大会精神的认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点,省委将举办市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各地也要参照省委的做法,抓紧时间把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轮训一遍。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本地本单位学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二要抓宣讲,做到家喻户晓。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好宣讲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将大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宣传到群众。宣讲要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搞宣讲的办法,省宣讲到市,市宣讲到县,县宣讲到乡村,各级都要作出明确具体的安排。这次宣讲活动特别要发挥好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的作用。要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密切联系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讲清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讲明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讲透彻,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讲具体,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讲到位,努力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组织各类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搞好宣传,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三要抓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落实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握时代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照检查工作,查找薄弱环节,明确目标任务,特别是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把各项工作再理理项、算算账,看看哪些方面差多少,哪些工作还需要改进和加强,有针对性地完善思路和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建设的伟大实践,努力取得新的成绩、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定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做好当前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贵在领会把握精神、重在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省委、省政府提出了“确保发展结硕果、确保社会大局稳”的目标要求。现在看来,各地各部门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是有力有效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顺利推进,全省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大家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应予以充分肯定。下一步,我们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东风、为动力,在实干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扎扎实实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近一个时期工作的目标要求是:突出一个政治任务,把握一个基本遵循,实现两个确保。一个政治任务,就是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一个基本遵循,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两个确保,就是确保发展结硕果、确保社会大局稳。

    会议强调,按照以上要求,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抓理论武装。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实践,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高度重视学习党章,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坚定不移、矢志不渝。二是抓改革发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新要求,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结合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实际,不断完善思路和举措,在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三是抓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特别是元旦、春节前,要多一些雪中送炭,对困难群体给予更多关心帮助,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对于今年确定的六项惠民工程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兑现。四是抓社会稳定。认真总结借鉴十八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消除各种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安定和谐好局面。五是抓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当前特别要抓好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六是抓自身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表率”的要求,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在坚定理念信念、认真学习实践、坚持民主集中制、弘扬优良作风方面带好头、作表率。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进一步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发展结硕果、确保社会大局稳,确保明年开好局,为圆满实现“十二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苏励)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