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1日 10:35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0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全委扩大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记者郭宇摄

    11月20日,中共河南省委在郑州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卢展工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郭庚茂、邓凯、李克、刘春良、毛万春、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毛超峰、赵素萍、夏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坚决拥护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河南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卢展工首先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的基本情况及主要精神。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大会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审议和通过了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二是审查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三是审议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四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卢展工说,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保持了我们党领导机构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是一个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能够担当历史重任和时代使命,值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是我们党保持生机活力、国家保持团结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新的中央领导机构的产生,表明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充满朝气、富有活力,展示了我们党团结、自信、成熟的形象,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我们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河南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卢展工指出,十八大的主要精神,集中体现在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明确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发扬民主、凝聚党心,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坚持方向、一以贯之,具有很强的持续性;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关注民生、顺应民意,具有很强的民本性;保持清醒、突出忧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号召性。报告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是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们坚决拥护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坚决贯彻落实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

    卢展工指出,十八大报告博大精深,包含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概括,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我们要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把握。

    第一,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报告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基础上,对科学发展观作了科学总结、科学论述,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决定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思想写入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十八大对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大贡献。

    第二,高举旗帜坚定不移。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回首近代以来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展望中华民族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做到“八个必须”,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报告强调了“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就一定能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三,奋斗目标鼓舞人心。报告重申了“两个百年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报告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是质的飞跃,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

    第四,总体布局深化拓展。报告的一大亮点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丰富拓展为“五位一体”,使之更加协调、更加完善。报告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了科学系统的阐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认识到实践都达到新水平、我们党治国理政达到新境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迈上新征程。

    第五,和平发展始终不渝。报告提出,要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贯彻新时期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坚持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为主线,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深入发展,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报告强调,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强调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报告提出,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报告的这些部署突出了“和平发展”,表明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表明我们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鲜明态度。

    第六,党的建设改革创新。报告在重申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课题,并明确了党的建设的“一条主线”和“三型”目标,即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报告具体部署了党的建设的“八项任务”。党的建设的这些部署,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更加自觉、更加全面、更加深刻,为我们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重要保障。

    卢展工还传达了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做、关键在结合实际做。要自信自觉,一以贯之推进中原崛起;清醒坚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提升,探索走好三化协调路子;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卢展工强调,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在做、关键在结合实际做。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科学明晰的思路、务实有效的作风、热情饱满的干劲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第一,自信自觉,一以贯之推进中原崛起。十八大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鲜明地把我们党的高度自信和高度自觉写在了走向未来的新起点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政治上更加成熟、理论上更加先进、实践上更加坚定。这份高度自信,来源于我们党对历史根基实践根基的准确把握,来源于“事非经过不知难”的砥砺奋进;这份高度自觉,来源于我们党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清醒认识,来源于治党治国治军的卓越智慧。自信自觉不仅仅是一种姿态、一种气度,更是一种力量、一种行动。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拥有自信、秉持自信、坚守自信,才能增强思想的定力、行动的自觉,才能更加坚定地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在河南的具体实践、最大实践,也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自觉的充分体现。我们要始终胸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信念,着眼中原经济区建设全局和实践,把握中原经济区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一以贯之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的中原经济区,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河南的贡献。

    第二,清醒坚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总结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大势,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清醒认识,又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推动科学发展、造福亿万人民的坚定信念。经过这些年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但也要看到,河南发展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到2020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现在离2020年只有8年时间了,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坚定,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盯紧“两高一低”发展目标,着力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不断壮大综合实力,着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质量效益,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努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确保一亿河南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第三,持续提升,探索走好三化协调路子。十八大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持续探索走好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四化同步发展看,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我们提出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都内在地包含着信息化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型城镇化是信息化有机融入、时空联系紧密、城乡统筹一体的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信息化涵盖广的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是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农业现代化。应该说,三化协调体现了四化同步的内涵、符合四化同步的要求。从城乡发展一体化看,我们提出的坚持新型城镇化引领,把农村发展涵盖进来,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很好地体现了十八大关于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要求。从生态文明建设看,我们提出的“两不牺牲”就包括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建设绿色中原生态中原的内容,完全符合十八大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这些年来,我省在探索走好这条路子上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完善提升思路、方法、举措,在城乡一体发展中实现共同繁荣,在做到两不牺牲中奠定坚实基础,在三化协调互动中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

    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尽快兴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第四,为民务实清廉,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十八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重大课题,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特别是明确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近年来,我们在全省广泛开展了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交流和创新实践,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推动了科学发展。在学习实践中我们提出,要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这些充分体现了十八大提出的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下一步,要把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学习实践融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务实中转变、在转变中创新。总之,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尽快兴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卢展工说,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11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7日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以及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尽快兴起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

    一是认真组织,原原本本学习。学习好十八大精神,是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的前提和基础。突出的是原原本本学习好三个文件,即十八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党章。一要周密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订方案,细化学习措施,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顺利进行、取得实效。二要注重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学习理论与研究工作相结合,做到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农村、企业、机关、学校、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办好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纳入教学培训计划。三要抓好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和基层广大党员学习这一重点,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广大党员做好示范、当好表率;组织好基层党员学习,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学习渠道,增强学习效果。

    二是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要潜下心来、开动脑筋,认真研读、反复思考,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弄懂弄通、真信真用。要全面理解,在原原本本精读细学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务求系统认识、融会贯通。要积极引导,组织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围绕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论述,围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和详细解读,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学习研究成果,促进大家的学习更加全面、领会更加深入。要学以致用,把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抓紧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

    三是全面动员,扎实搞好宣传。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一种持续,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部门要科学制定计划,精心部署、深入推进。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搞好策划,有效运作,加强引导,着力在全省营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一要广泛多样。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种媒体的优势特色,认真组织好省市两级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宣讲团,注重用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推动十八大精神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使十八大精神更好地为广大干部群众所认识、所掌握。二要生动灵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根据不同对象、不同群体的需求,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侧面,以新颖的视角、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用事实用典型用数字说话,做到生动活泼、打动人心。三要深入持久。把宣传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宣传干部群众对十八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宣传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进一步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十八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事业前进的持久动力。

    四是狠抓落实,做好当前工作。现在离年底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起来,一心一意研究问题、一心一意推动工作、一心一意谋划发展,抓紧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真正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一要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认真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全面梳理各项任务的进展情况,加快推进,争取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二要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确保“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落实到位,切实帮助低收入群众、受灾群众、库区移民等困难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三要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四要做好换届准备工作。明年初我们将召开省“两会”,人大、政府、政协将换届。要坚持原则、坚持条件、坚持标准,按照中央要求和工作程序做好换届准备各项工作,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好,把领导班子配好,真正使换届成为一个谋划发展的过程、一种发展思路的持续、一种发展力量的凝聚、一种务实形象的树立。搞好换届,最重要的就是研究工作、理清思路、规划蓝图,齐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希望大家在换届过程中真正做到讲党性、讲公心、讲大局、讲境界、讲团结、讲表率,共同营造和珍惜当前河南发展和各方面工作好的氛围好的形势好的导向。要团结,持续全省上下这么多年团结凝聚的好传统好气势,使上上下下凝聚力持续增强、方方面面团结一致推动中原崛起;要正气,风正才能气顺,只有风气正了,才能为团结创造好的基础和条件;要干事,上上下下都要关心全省发展、忧患全省发展,不断增强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感,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用实践检验干的成效。五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早准备、早着手、早启动,把明年的工作谋划好、安排好、布局好。

    卢展工希望,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研,科学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理清思路,搞好谋划。他说,十八大刚刚闭幕,国务院就正式批复了两个文件:一个是1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一方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发展的关心,对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使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更具河南内涵。规划对我们这些年探索形成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给予充分肯定。另一个是国务院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一个重要平台,打造这一实验区是河南更好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为我们建设中原经济区提供了一个有力支撑。这两个文件的批复,对河南是很大的鼓舞、很大的支持,有利于我们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过程中把河南的事情做得更好。

    卢展工最后强调,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务实发展,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武警河南总队总队长、政委;省级离退休党员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直各正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豫正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省直、中央驻豫各副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豫新闻单位党员负责同志。(记者平萍 张建新)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