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召开全省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

2012年11月21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19日下午,广东省委召开全省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就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进行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精神。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选举产生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

    会议完全赞成和拥护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完全赞成和拥护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完全赞成和拥护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完全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会议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完全符合广东实际,为广东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重点是学习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十八大的主题,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及相互关系,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的要求,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修改党章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核心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会议指出,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十八大报告主题的重要内容,也是广东的精神特质。学习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必须以更强的使命意识、更深的忧患意识、更高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广东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继续打造体制机制优势,奋力开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工作新局面。一要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30多年广东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十八大精神的生动注脚。广东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蓬勃生命力,就在于是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必须总结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经验,凝聚30多年来形成的改革开放共识,弘扬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精神,持之以恒地把广东改革开放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二要深刻认识到,近年来广东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是符合十八大主题要求的。这些改革创新举措,是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具体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央部署和广东实践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体现了十八大精神的核心要求。

    要按照十八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完善改革的思路和举措,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工作落到实处。三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奋力开创广东改革发展事业新局面。要从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和根本利益出发,从广东的具体实践出发,坚定改革信念,确定改革方向,推进改革进程,包容改革试错。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一个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法治社会;积极探索政治体制改革,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摆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的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为新一轮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做好宣传解读。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学习活动,及时总结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活动引向深入。二要突出学习重点。突出抓好十八大报告的学习贯彻落实,抓好县(处)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奋斗目标,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三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努力找准新形势下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完善思路举措,使之更加切合十八大精神,更加体现广东发展新要求,更加符合全省人民意愿。四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研究解决影响广东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坚持因地制宜,使制定的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广东建设得更加美好。当前要切实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一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二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三要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四要认真做好省委全会和明年省“两会”的筹备工作。

    会议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欧广源、黄龙云、朱明国、黄先耀、李玉妹、林雄、徐少华、林木声、庹震、谢强华、雷于蓝、王宁生、邓维龙、陈用志、陈继兴、肖志恒、梁伟发、招玉芳、陈云贤、刘志庚、许瑞生、林少春、李容根、汤炳权、唐国忠、陈蔚文、温兰子、覃卫东,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郑鄂、郑红;在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门委员会领导同志黄华华、卢钟鹤,民建中央有关负责人宋海;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郑德涛、钟俊、司献民、许亚非、陈怀树、陈国祥;老同志吴南生、朱森林、卢瑞华、张帼英、郑国雄、王宗春、张巨惠、方苞、黄浩、钟阳胜、范希贤、王维、程里、张汉青、王骏、程狈青、佀志广、钟启权、游宁丰、李兰芳、汤维英、黄伟鸿、陈坚、匡吉、许德立、佟星、郑群、肖耀堂、李金培、张展霞、康乐书、潘金培、林东海、石安海、王兆林、韩大建、陈达明、吕伯涛、张学军、何栋材,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在穗高等院校、省属企业现职副厅以上领导干部,省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共约1400多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了大会。省委常委王荣、万庆良、李嘉及各地级以上市和县(市、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市和县(市、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等共约3万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昨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岳宗)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