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自主品牌增加 "红豆"等商标价值超50亿元

2012年11月26日 13:24   来源:人民网   
    11月23日从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10年6月无锡被评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以来,无锡市的商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注册商标和自主品牌拥有量快速增长,商标对全市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无锡市现有国内有效注册商标6.3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22件,相比2009年分别增长了50%和48%。其中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驰名商标47件,江苏省著名商标396件,无锡市知名商标1032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无锡市每万人拥有注册商标135件,居全省第一。2011年,自主品牌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了12.7%。目前,“小天鹅”、“海澜之家”、“红豆”、“阳光”、“华西村”等10家驰名商标企业的商标价值均超过50亿元。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已成为无锡市推动经济增长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主力军,成为无锡市各行业、各产业集群的排头兵,在整个无锡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领军作用。
    
    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特色农产品价值方面,商标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红豆集团1957年创办时只是一家乡镇小厂,自1997年成为无锡首批驰名商标企业后,依托“红豆”这块金字招牌,企业不断集聚要素、整合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资源和人才瓶颈,现在,红豆集团拥有10家子公司,并在柬埔寨设立了工业园,实现了跨越式和多元化的发展。除了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商标还能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目前全市共有10家企业总计获得了3.22亿元的贷款。阳山水蜜桃以往只是小贩提篮叫卖的廉价水果,如今依托“阳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阳山”水蜜桃的单价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远销全国15个省市和港澳地区,2011年总产值达到5亿元,桃农人均收入达2.5万元。据了解,无锡市现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各类农产品注册商标共计4200余件。(赵怀志)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