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综合性"E贸易"试点城市

2012年11月29日 10:28   来源:大河报   朱琨 刘江浩

  有了“E贸易”,家门口买洋货更便宜

  郑州成为全国唯一一家综合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喜欢网购的网友在郑州即可买到实惠的商品

保税物流中心的建立,将给网购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首席记者 杜小伟 资料图

  《规划》原文: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建设全球网购商品集散分拨中心。

  “海外网淘”族们,未来可能要当“河南网淘”族!

  “目前eBay等跨境贸易电商已经入驻我们试点园区,而国内电商基本上都已经和我们接触。电商界这样的集结规模和档次可能是空前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徐平向本报记者介绍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E贸易”)试点工作新的进展。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从包括郑州市在内的全国23个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原则上按东、西、南、北、中的地理布局,选择5个城市开展试点。郑州是全国唯一一家综合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这给河南网购消费者带来啥好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副总经理唐杰对“E贸易”试点给消费者派送的福利,打了个比喻:“从国外网购一个杯子,邮费可能比杯子本身还要贵,但是,大卖家通过航空统一打包进货,通过E贸易平台,走国内快递给消费者,价格就下来了。而且,无假冒伪劣、无支付陷阱、退换货有保障。”

  徐平介绍说,目前该项目正致力于利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进口保税、入区退税、国际分拨等功能,对跨境电子商务产品采取“出口产品入区退税、进口产品出区征税”的管理办法,同时利用经营团队的海外国际物流分拨配送系统,建立以郑州为核心的河南电子商务全球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

  在交易服务方面,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为eBay、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的电子商务需求做好服务,引入支付宝、贝宝、银联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体系。本月,该平台还吸引到在深圳从事跨境E贸易的500个客户群的关注,“家乡发展,他们奔着规划就来了。”

  在徐平看来,当前全球经济大环境状态不佳,但是跨境贸易的壁垒却可以因为E贸易的到来“天堑变通途”,“这也将是未来国际贸易的一大趋势”。有资料显示,电子商务造就了2011年全球网购交易额超过9000亿美元,预计2014年底会创造超过12000亿美元的销售奇迹。

  试点目前运营状况怎样?徐平介绍说:“即便是在模拟运营阶段,我们已经每天有300票(外贸用语,一票代表一次报关)在走,比预期棒多了。”除了给网购消费者带来实惠,为企业带来效益,更重要的是这种贸易模式确实能为河南、为中原经济区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有专家分析,保税中心的“E贸易”一旦正常开通,以每天30万票来算,至少每周需要数十架飞机运输,带动航空物流发展。物流再带动大量企业入驻园区,建立产业集群。

  徐平欣喜地告诉记者,“E贸易有好的政策,航空运能配置也逐渐提升,郑州正在往国际性的分拨配送物流集散中心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