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暖企"行动每年1.5亿扶持优势产业

2012年12月12日 00:00   来源:南方日报   刘静 通讯员田禾 温玉华

  “企业有困难,不论是哪一类企业,不论是多大的困难,只要提出来,我们就要尽力去帮助解决。”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一向经济活跃的天河区更面临极大挑战。今年4月,该区率先拉开了“暖企”行动的大幕,区委书记石奇珠、区长林道平亲自给辖内企业送去“定心丸”。目前,收集到的351项问题已经解决344项,预计年底前可基本解决。

  据介绍,今年4月,区委书记石奇珠、区长林道平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分16个组集中走访辖内160家重点企业,随后针对企业提出的9大类、351项问题跟踪督办,各责任单位上门提供“零距离”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截至目前,已基本解决问题344项,占问题总数的98%;因涉及相关审批手续或上级有关部门职权,正在抓紧协调的有7项,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可基本解决。

  一手扶着走,一手拉着跑。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天河区也注重产业高端引领。从今年起每年安排不超过1.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对于入驻园区并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企业,将给予科技项目资金支持、高级人才奖励、租金补贴、专业资质认证、上市融资奖励等多层面的扶持奖励。

  在“暖企”行动过程中,天河区还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一批针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对新进驻的符合天河区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企业,给予最高一次性200万元的落户奖励,以及连续三年的经营贡献奖,并在企业办公用房方面给予一定补贴;对天河区有重大经济贡献或突出产业集聚引导作用以及能有效提升区域高端品牌影响力的知名企业,还可实行“一企一策”,突破补助、奖励上限;对帮助天河区引进重大投资项目和世界500强项目的招商机构,给予单个项目一次性最高奖励50万元。引进的项目在天河设立当年或次年被广州市认定为总部企业或被商务部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另行一次性资助招商机构10万元。

  天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和优化企业服务工作,于明年年初启动新一轮的“暖企行动”,开展常态化走访企业、送服务上门活动,并通过建立两项机制——重点企业重点楼宇政府事务服务专员制度和“一人一企”跟踪服务机制,搭建两个平台——行业协会交流平台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两个体系——市场监管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全力为企业在天河壮大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数字看亮点

  用全市2%的土地 创造约17%的GDP

  今年前三季度,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73.59亿元,以不足全市2%的土地产出全市约16.7%的GDP,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销售总额等多项指标位居广州之首,继续稳居全市经济第一大区。

  今1—10月,天河区税收收入实现389.21亿元,同比增长27.2%,总量与增速均在全市位居第一;实际利用外资4.93亿美元,增长13.60%;新入驻内资企业注册资本超1000万元的有74家,引进8家世界500强企业及分支机构、48家总部企业。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