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月CPI同比上涨1.6% 连续6个月稳在1时代

2012年12月13日 11:29   来源:大河报   刘江浩 魏佳

  11月CPI同比上涨1.6%

  连续6个月在“1时代”徘徊

  前天,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消息显示,11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6%,这是继6月份我省CPI首次“破2”后,持续6个月CPI在“1时代”低位徘徊。虽然比10月份略有上涨,仍低于全国2%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11月份,河南省CP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鲜菜价格上涨4.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5.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8个百分点。

  自从今年6月份CPI上涨1.9%开始破“2”以后,我省CPI涨幅一直都维持在较低水平。同10月份1.4%的增长水平相比,我省11月份CPI仍然保持稳定状态,略有回升,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去年年底,郑州市猪肉价格居高不下,今年,猪肉价格趋于平稳。根据数据显示,同去年相比,肉禽及其制品下降5.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比去年下降15.6%,成为拉低肉禽类价格幅度的主要动力。但是,与以往相同,牛、羊肉价格涨幅较大,牛肉上涨27.6%,羊肉上涨7.7%。

  另外,进入冬季后,鲜菜和蛋类价格开始“抬头”。同去年相比,价格分别上涨4.9%和6.4%,同10月份相比,鲜菜价格上涨6.8%。目前来看,在食品类中,鲜菜和蛋类成为近期拉动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CPI涨幅连续半年处于较低水平,说明市场上的物价有所下降。河南省统计科研所所长金美江认为,11月份CPI上涨1.6%,同10月份相比基本稳定。首先是一件好事,说明部分商品物价处于低水平,可以缓解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