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国家战略储备矿种屡遭盗采 政府称无此现象

2012年12月17日 07: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徐州新沂市阿湖镇金红石矿藏屡遭盗采


    小作坊正在全力加工金红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红石是我国严重稀缺的战略储备矿种之一,是提炼金属钛的主要矿物之一,被广泛用于军工、航空、航天等方面,潜在价值巨大。据估算,目前我国金红石年生产量仅数千吨,而需求量已达十万吨以上。

    巨大的需求带来高额利润的同时,也让不少犯罪分子铤而走险。2003年,江苏徐州新沂市勘探出全国罕见的品位高、厚度大的金红石富钛矿后一直盗采不断,新沂市方面曾经在2010年下半年进行过一次整治。但是近日新沂市不少群众向媒体举报,从今年11月下旬开始又出现金红石大规模盗采现象。

    在新沂市阿湖镇蒋马村"亚洲第一井"附近,远远就可以看到远处一座座七八米高的土堆连接成片,绵延上千米。蒋马村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土堆就是近年来不法分子盗采金红石矿挖出的土方。走近这些土堆则更令人震惊,大小十余个挖矿留下的矿坑方圆上千平米,深达十几米,附近的农田有的被土方堆积,有的农田上布满被重型机械碾过的痕迹。

    村民:这条路原本是田,都是田地,是他们为了让挖机走修的路。这些田地都是被挖机压的,天天晚上压的印子。

    村民们说,这片土地原本是集体所有的基本农田,自从2003年蒋马村发现金红石矿藏后便不断被盗挖,已经损坏农田两百余亩,基本无法复垦。2010年10月,新沂市对金红石盗挖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打击行动,成效显著。但从今年11月下旬开始,阿湖镇又出现了几个盗挖团伙,每天晚上到次日凌晨使用挖机来到蒋马村进行非法开采,作业一晚可盗挖矿石七八千吨,获利数十万元。、

    村民:从2003年发现金红石矿以后就陆陆续续在偷。2007、2008年就加大开采量了,大概在半个月之前,他们已经开了三个塘口,每天的盗采量在六千吨到八千吨左右。

    当天晚上十点半左右,记者再次来到盗采矿区附近。由于下雨交通不便,平日三个矿坑今天只有一个开工,仍有挖机进出矿区。在阿湖镇蒋马村,粗加工金红石的小作坊随处可见,大量金红石原矿和粗加工成品堆放在村落里。

    知情者贾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原矿就是从不远处的非法采矿区开采出来,运到蒋马村内进行粗加工,直接把原矿石磨成粉,这种含石榴石的矿石粉主要用于切割作业,而其中大量高价值钛金属化合物被浪费。

    14日早晨,记者来到蒋马镇上一家正在生产金红石粉的粗加工作坊,大量的粉尘伴随着噪音扑面而来,一个操作工人带着口罩,正在将金红石磨成粉。作坊的一角堆放着几十袋包装好的粗加工石榴石粉。记者假扮成收购金红石粉的商人和小作坊老板攀谈起来。

    记者:现在那边有不少塘口吧?

    小作坊老板:有三四个。

    记者:一晚上能出多少矿?

    小作坊老板:最少能出三四千吨,这两天下雨不好拉。

    记者:是不是谁家的地由谁来挖呢?

    小作坊老板:都是买的地啊,一亩地都多少万呢。

    记者:土地部门也不管吗?

    小作坊老板:管啊。

    记者:其实私底下都弄得差不多了是吧?

    小作坊老板:是啊,呵呵,要不然也不敢开啊。

    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盗挖行为,当地国土和公安部门为什么不进行制止?阿湖镇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村民们曾经多次向阿湖镇国土所反映,也拨打过110报警,但是相关部门有时对村民的投诉不予理睬,有时候执法人员还没来,盗采团伙就已收工撤离,始终未对盗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记者:就是说现在跟这两个部门反映就没有用了?

    刘先生:对,没用了。有用是谁也不敢开的。之前也扣过了查过了,扣了挖机,一罚就是二三十万,谁敢开?这些都是涉及严重犯罪了。

    在阿湖镇镇政府,副镇长刘士军表示,对从11月底开始的盗采行为,镇政府方面虽然接到举报,但是赶到现场后,并没有发现有盗采现象。

    记者:最近这段时间还有没有盗采现象?

    阿湖镇国土所所长石彦楼:没有了,据我们了解基本被制止住了。每天,我们和派出所24小时巡查,接到举报,到现场去,现场总是没有。我们十一点多,十二点到现场,有时候甚至两三点,到了现场,发现没有,整个都没有。

    另外,石彦楼还表示,在开采矿区附近,阿湖镇国土所甚至派出所门口,都有盗采分子的眼线。有的盗采分子听到风声后,将挖机等挖掘设备立即开往矿区附近的连云港市东海县辖区。由于离开了阿湖镇的辖区,他们也无法进行查处。

    石彦楼:他们挖机停放的位置全是东海的地盘。

    记者:咱们没办法去查处?

    石彦楼:东海的地盘我们只能联合东海,我们到了现场他们没干啊。到了现场你扑个空,你怎么管呢?这里的难度在哪里呢?就是和东海的离得太近了。(江苏台记者俞声扬缪鹏程)

(责任编辑:韩茜)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