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经济区新签九个一体化协议 围绕区域旅游主题

2012年12月19日 09:38   来源:辽宁日报   

  在12月18日举行的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上,沈阳经济区又签署了9项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涉及信用、土地、旅游、教育、金融、环保、债券融资、通信、公交等领域。这些协议突出资源要素共享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志着沈阳经济区八城市向着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和更大空间的合作迈进。

  这9项协议,有5项是省(中)直有关部门与八市政府共同签署的。《沈阳经济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合作协议》确定,率先在八城市之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合作,实现金融类和非金融类信用信息交换并统一建立共享平台,解决目前银行与地方间信息不融通等问题,力求在沈阳经济区范围内建立更优化的社会信用环境,并最大程度地实现沈阳经济区范围内信用市场监管一体化,建立社会信用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资质认定等管理中的信用准入制度和奖惩联动机制。

  《沈阳经济区旅游一体化协议》围绕区域旅游一体化主题,将组建“沈阳经济区旅游一体化产业联盟”,建立区域旅游统一信息服务平台,实施区域旅游一体化营销,集中设计推出精品化区域旅游一体化产品,推进旅游企业集团化发展;《开发性金融推进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合作协议》确定,“十二五”时期,国家开发银行在沈阳经济区融资总量力争实现1600亿元,合作重点包括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等领域;《沈阳经济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合作协议》拟通过改革土地管理方式,构建耕地有效保护、布局和结构更为合理、集约高效、区域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土地利用新格局;《沈阳经济区教育一体化合作协议》确定,面向加工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医药化工等主导产业集群,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到2015年,沈阳经济区内中等职业学校参与集团化办学的比例达到70%以上,高等职业院校参与集团化办学的比例达到80%以上。

  9项协议中,其余4项分别是:省发改委与沈阳、辽阳签署《县(市)申报发行市政项目建设债券试点协议》,推进沈阳经济区县域市政项目建设债券申报发行;沈阳与本溪签署《关于开通沈本城际公交客运线路协议》,初步拟定沈阳始发站为地铁2号线奥体中心站口,本溪始发站为高新区公交60路终点站,运营时间为6时至19时;省通信管理局与本溪签署《“宽带中国”辽宁试点合作协议》,将本溪市作为我省“宽带中国”战略试点城市,促进改善本溪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以点带面共同推进辽宁宽带建设健康有序地可持续发展;省环保厅、省沈阳经济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鞍山、辽阳签署《鞍山辽阳城际连接带环境同治合作协议》,创新环境同治机制,集中处置区域污泥,监控预警流域水质,联防联控大气环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