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控烟3个月开出罚单19张 最高一笔5000元

2012年12月27日 11:28   来源:天津日报   

  26日,记者从市健康促进委员会相关部门获悉,本市卫生系统针对餐饮业的依法控烟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结果显示,今年10月份至目前,共对违反《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的单位和个人开出19张罚单,罚款金额8300元。其中最高一笔罚单是针对一家单位开具的,金额达5000元;此外,有2张罚单是开给2家个体餐馆的,其余16张罚单均是开给个人,罚款金额在50至200元不等。

  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自今年5月31日实施以来,办公楼、医院、学校、地铁、机场等室内公共场所的控烟效果比较显著。不过,在餐厅、网吧等人流密集场所仍存在控烟力度不足的现象,市民对公共场所吸烟危害他人健康的意识以及劝阻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有待进一步引导养成,《条例》宣传还需更加深入人心,控烟监督执法力度也须进一步加强。如:按照《条例》规定,对于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者,不划定吸烟区或不履行劝阻吸烟义务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控烟监督执法部门应视其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处罚。而实际上,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执法,存在公众劝阻缺失和执法取证难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担心劝阻吸烟会影响生意而不会主动劝阻。

  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也提出了一些对策,如:有市民表示应该以整治醉驾的力度来对待违规吸烟者;遇到违规吸烟行为时,可用照片记录下违规者的吸烟行为,待执法人员到场后,递交相关证据,由执法人员对违规吸烟者进行处罚;用有奖征集相关证据的方式鼓励公众参与到控烟执法中来等等。

  市健促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控烟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切实推行控烟工作,绝非开几张罚单便能解决,需开展惩教兼施的综合措施。其中,宣传教育是《条例》的很重要部分。通过持续广泛的控烟宣传教育,让市民认识到烟草的危害,加强吸烟者的守法意识,减少非吸烟者吸二手烟的伤害,创设无烟环境。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