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调整103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平均降27%

2013年01月04日 18:04   来源:华龙网   程钰婷 见习记者 叶婧

  从1月15日起,重庆将调整复方感冒灵片、小儿咳喘灵颗粒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今日,华龙网记者从重庆市物价局获悉,本次调价的药品主要包括2010年新进入医保的药品,共涉及103个品种,219个规格,平均降幅27%左右。

  市物价局医药价格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降价的对象包括抗生素、心脑血管、营养类等化学药品以及涉及内、外科中成药,大多数药品都是临床常用药。那么,到底哪些药品列入了调整范围,华龙网特意走访了主城几家药店、药房一探究竟。

  小型药店售价基本跟限价持平

  今日上午,在大渡口区松青路一家私人药房,记者看到,金鸡胶囊胶囊剂(0.35g*48粒盒(瓶)每盒售价20元。而在即将调整的栏目中,该药的最高零售价为每盒19.7元。药房一位坐堂医生表示,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后,他们会立刻调整价格。

  在观音桥附近的药店,一盒24片装的复方感冒灵片目前售价为6.8元,调整后的最高价格将不超过3元,降价幅度达到56%。而复方阿胶浆(20ml*12)、金鸡胶囊(0.35g*72粒)等药品,调整后的最高价则与现行售价持平,分别为39.6元和28.9元。该药店负责人说,由于所有的药品定价均由总公司统一安排,一旦总公司接到有关部门指示,药品价格会在第一时间调整。

  大型连锁药店已提前调价

  一家大型连锁药房店长刘小姐称,市内的连锁药房早在药品调价公示期就下调了价格,比如小儿咳喘灵颗粒颗粒剂(2g*12袋盒)之前价格15元,按照最高零售价12.7元,他们已下调到12元,而复方阿胶浆合剂(250ml瓶)之前本来40元,他们也低于限价调整到28.5元。她说,目前市面的大型药房普遍走平价路线,很多药品实际都在最高零售价之下,“维c银翘片最高零售价2.2元,我们这类大型连锁药房一般售价在2元以下。”

  经营药店15年的夏先生也告诉记者,药店肯定都会按照价格作出相应调整,而每种药品最终定价根据最高零售价这个标准,再按照市场价格,也就是进价来定。

  得知药品调价的消息,经常在药店买感冒药的张女士挺开心,“最近两年普通药品降价幅度逐渐增大,我们确实得到了实惠。”

  要求相关部门做好解释工作 市民也可拨打举报电话

  此外,在市物价局网页上,记者了解到,市物价局要求未列网页上附表一的处方药剂型规格和附表二的药品规格的相关生产经营企业,要求他们在2013年1月20日前将有关资料报市物价局重新核定价格,原最高零售价格自2013年2月1日起停止执行。

  此外,市物价局要求各区县(自治县)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宣传解释工作,加强对有关药品市场实际购销价格变化的跟踪调查,发现实际成交价格或销售价格与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相差较大的药品,要立即向市物价局报告,市物价局将及时采取措施降低相关药品的实际零售价格。各价格主管部门应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对不执行本通知有关规定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我们也希望市民监督,如果市民发现药店有违规情况,也可拨打12358进行举报。”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重庆将调整103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平均降幅27%)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