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图书馆开馆10天借出12万册书

2013年01月08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彭文蕊

广州新图书馆开馆十日,吸引了众多市民。丁玎 摄

  历时6年建设,总投入超过13亿元的广州图书馆新馆,赶在去年年底向公众开放北馆1—7楼。宽敞明亮的建筑、130万册的藏书、便捷的借阅系统……新馆的亮点赢得不少掌声。馆方透露,截至1月6日,外借书籍达12万册。

  不过也有市民在享受书香的过程中,对“书难找”、“生活设施不便”等细节提出了改善要求。“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后,广图新馆该如何提升内在服务质量?今年六月新馆完全开放后,旧馆将做何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

  南馆一楼将增设咖啡馆

  “书籍排序太杂乱了,找一本书花了我半个多小时。”市民小文告诉记者,她想借余华的《活着》,在电脑里检索到书的编号为I247.57/6104,却没有具体指引藏书楼层位置。工作人员介绍说,I类书籍都在2-3楼。可是来到2楼,小文才发现,光是编号为I247.57的书就有10多排,且都未按照编号顺序排列。

  与小文一样受找书难之困的读者不在少数。在图书馆一楼的读者反馈区,记者看到约有一半的人都反映了这一问题。方家忠也告诉记者,“找书难”确实是现在遇到的一个大问题。

  “目前这些书只做到了按22个图书大类来分,进一步细分工作还没能跟进。”方家忠坦言,开馆时间仓促,垂直文献自动分拣设备和RFID无线射频识别设备还没有完全到位,加上人手严重不足,导致书籍排列时出现了混乱。预计2个月后设备到齐,将有所改观。

  此外,也有市民反映,新馆地处珠江新城,生活并不便利。“本来想周末的时候在这呆一天,但发现买水、吃饭都很不方便。”白领吴小姐告诉记者,希望图书馆能增加些自动售卖饮料机。

  对此,方家忠回应说,新馆将在一楼和八楼增加饮料售卖区,下个月在负一层也会开设一家快餐式的餐厅,之后还会在南馆一楼开一家咖啡厅,以为有需要的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旧馆将变身少儿图书馆

  据了解,广州图书馆新馆建筑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公共图书馆之一。方家忠介绍说,目前已开放北馆1-7楼,可借阅文献130万册,阅览座位1100个,服务面积约3万平方米。今年6月全面开放后,届时 可供借阅的文献将达400万册。而旧馆的公共服务仅为8000平方米,图书外借量也仅为60万册。

  作为一座公共图书馆,广图新馆在不断提升硬件设施之后,面对网络阅读的冲击,该如何细化服务理念,培养市民的阅读意识?

  “图书馆不只是借书、藏书的地方,它还应该成为市民的共享空间。”方家忠说,图书馆是读书人、文化人来的地方,更是市民可以来交流学习的地方,广图新馆将更加注重图书馆作为社会公共空间的定位。

  方家忠告诉记者,南馆开放后,一楼将特别开辟阅读体验区,让那些没去过图书馆、对阅读缺乏认识的人,也能通过展览和互动,喜欢上阅读。另外还将在5楼开设信息技能培训班,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低收入人群进行培训,以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

  新馆建成后,旧馆将作何用?方家忠透露,新馆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开放,届时中山四路的原广州图书馆将改为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沿江西路的少儿图书馆继续保留,计划改建为广州市儿童博物馆或少年儿童图书文献馆。

  “搬迁前我们还要将所有的书打包,所以会提前1-2个月停止对外服务。”方家忠告诉记者,新馆全面开放后,旧馆藏书将全部搬迁至珠江新城。

 

 

  历时6年建设,总投入超过13亿元的广州图书馆新馆,去年底开放北馆1—7楼。宽敞明亮的建筑、130万册的藏书、便捷的借阅系统……新馆赢得不少掌声。馆方透露,截至1月6日,外借书籍已达12万册。 丁玎 摄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