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金融机构2012年各项贷款增速达62.34%

2013年01月08日 09:52   来源:西藏新闻网   

  来自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的一组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12月,我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664.05亿元,较年初增加254.99亿元,增长62.34%,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国近47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了“六个西藏”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切实用好、用足、用活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货币政策,人行拉萨中心支行抓好区域货币政策措施的制定,增强政策导向力。为通过人民币营运规划,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摆布信贷资金,增强有效信贷投入,2012年年初和9月份分别向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下达人民币营运规划,对全年信贷投放合理稳定增长明析了政策导向。在认真分析西藏经济发展的基础上,2012年初及时出台《西藏自治区2012年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信贷支持原则、方向、重点、产业、行业。

  并根据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组织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农牧区信贷投入,支持农牧区春耕备耕的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水利改革发展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特殊优惠货币政策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加强“窗口指导”,增强政策执行力。人行拉萨中支充分利用每季召开的金融运行分析会,客观评价执行政策的效果,深刻分析金融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调整结构,突出支持重点,加大信贷投入,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三农”、民族特色手工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及弱势群体的支持力度,我区目前农牧民贷款证发证面和使用率均达到98%,远高于全国40%的水平。同时根据不同阶段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人行拉萨中支及时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召开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辖区各级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全区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总量、增量和增速再创新高。截至2012年12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2054.25亿元,较年初增加391.75亿元,增长23.56%,中央赋予西藏“十二五”特殊优惠货币政策的效应越来越好,作用越来越大。

  加强政策宣传,增强政策的影响力。人行拉萨中支组织、指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地方部门组织的宣传活动,上街道、进牧区、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对特殊优惠货币政策进行广泛宣传,扩大了中央赋予我区特殊优惠政策的知晓面,2012年人行拉萨中支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10多次金融政策藏汉双语宣传,分发各类资料近10万余份,使西藏社会各界、特别是农牧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政策,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