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果蔗滞销 蔗农"跳楼价"贱卖

2013年01月09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凌 黄薇薇

种植大户雷文茂看着被寒风吹到的果蔗着急不已 李凌 摄

部分蔗农为避免受寒流影响忙着亏本贱卖果蔗 李凌 摄

  中新网韶关1月9日电(李凌 黄薇薇)岁末年初正是果蔗热销的季节,而广东韶关、清远、番禺等地的100多万吨黑皮果蔗却如去年一样价格低廉、泛人问津。

  记者9日驱车前往韶关翁源县果蔗种植基地,只见道路两旁种满了大片大片果蔗,沿途路上,蔗农们用成捆的果蔗搭建起一个个简易的售货点,冒着寒风在公路边兜售。记者上前询问发现,一斤果蔗的价钱居然仅要2毛钱。

  翁源从2003年开始种植果蔗,发展至今已成为广东最大果蔗种植基地之一。2010年前,翁源果蔗远销北京、山东等地,供不应求,给当地农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大量村民见到有利可赚,家家户户跟着种植。可惜,盲目的扩种加上对市场的不了解,果蔗产量大增的同时,需求量却因为天气寒冷、运费成本增加等原因减少,从2011年底开始,翁源果蔗出现滞销。

  雷文茂是当地有名的种蔗大户,2011年与人合伙种植了500多亩果蔗,最终亏了30多万元。2012年,雷文茂自己又种植了130多亩果蔗,至今一棵也没有卖出去。

  雷文茂说,1公斤果蔗的成本要1元多,但现在收购价0.4元一公斤都没人要,卖了亏,不卖更是血本无归,即便按0.4元一公斤卖出去,这一年不但白辛苦,还要亏50多万,“再卖不出去,明年儿子的学费都凑不齐,看来明年必须出去打工还债了。”

  当记者询问雷文茂在种植前有没有先了解果蔗的需求量;目前果蔗滞销,是否设法通过互联网寻找买家时,雷文茂有些茫然地说,我们农民就是看到什么赚钱就种什么,完全靠天吃饭,果蔗卖不出,也只知道在路边等着水果商上门收购。

  根据翁源县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县今年共种植有6万亩果蔗,亩产平均10吨,直至记者发稿时止,尚有5万亩果蔗找不到“出路”。好不容易卖出的果蔗价格和去年一样低廉,最好的一公斤卖到0.6元,差一点的才0.3元1公斤。

  而在去年,该县果蔗种植面积是6.8万亩果蔗,去年果蔗滞销亏本后,仅少数蔗农选择种植蔬菜,大部门蔗农则继续种植曾给他们带来可观收入的果蔗。

  翁源县农业局长张尾福告诉记者,农业局也在四处帮农户寻找买家,可收效甚微。大量果蔗的滞销,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户的生活。据统计,仅翁城镇就有7成农户以种植甘蔗为生,受滞销影响,该镇年后就有3000多名孩子因凑不齐学杂费而头疼。

  记者了解到,翁源的果蔗卖不出,英德、番禺等地的蔗农也因果蔗滞销、价钱低廉而同样在发愁。据悉,英德市果蔗种植面积有近5万亩,而番禺的种植面积7.6万亩。

  英德横石水镇龙纪安今年也种植了150亩果蔗,“近几年农资、田租、人工等成本一直上涨,以田租为例已经从前几年的每亩500元上涨到1200元,可果蔗的售价却比以前低。”龙纪安表示对果蔗行情没有信心。

  眼看强冷空气又要杀到,果蔗受冻后,糖分会降低变酸更加卖不出。“哪怕是‘跳楼价’也要赶紧卖出去,否则过年都不安心。”雷文茂无奈地说。(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