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单身人士踊跃申请“绿悠雅苑” 需求迫切

2013年01月18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冠雄

  香港房屋协会(房协)的屋苑“绿悠雅苑”,以及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的白表免补价购买二手居屋计划,18日晚双双截止申请。其中单身人士申请踊跃,学者指情况反应香港楼价高,而且单身人士对房屋需求迫切。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指出,香港晚婚现象严重,根据香港统计处数据,男性结婚年龄中位数约为31岁,女性约为29岁,如果教育程度高则更晚婚。但是他们即使没有成家也有房屋的需要,而同时收入又不足以买私楼,因此对“绿悠雅苑”反应热烈。另外由于中国人传统观念,多数人仍然会希望先有房子,待日后成家可以供家庭居住。

  位于青衣的“绿悠雅苑”是房协资助出售的房屋项目之一,只供合符资格者申请购买。单位会按市场价格以折让价出售,并设有转让限制。截至17日,“绿悠雅苑”的申请宗数突破4万宗,超额近40倍。提供的988个单位中,仅预留99个单位给单身人士,但申请个案高达2.64万宗,超额认购达266倍,中签机会极微。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形容港府房屋政策非常“讨好”市民,“绿悠雅苑”单身申请者收入限额为2.5万,很多人可以达到这个标准。但他提到,看到不少年轻人不但靠父母提供首期,甚至连交表都要父母代劳,令人气愤。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在《施政报告》表示沙田36C区地盘会交予房协兴建类似“绿悠雅苑”形式的资助房屋项目。房协主席邬满海表示,“绿悠雅苑”反应热烈,特别是单身人士占多数申请,未来发展沙田地皮时会进行详细研究和分析,会考虑是否增加中小型单位比例给单身人士和小型家庭。

  另外,房委会的免补价购买二手居屋的5000名额,截至17日亦收到超过2万份申请,其中单身人士占13000多个。18日,有大批市民赶到乐富房委会办事处交表。有市民认为“白表”二手居屋的首期负担较轻,9成按揭贷款具吸引力,但没有信心被抽中,因为申请人数太多,形容是“海底捞针”。

  房委会用“绿表”和“白表”来区别不同类别的申请人,提供不同的资助置业计划。例如“绿表”申请人可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居屋,不需要补地价;“白表”申请人购买二手居屋,需要补地价。在白表免补价买居屋计划中,白表申请人只要通过资产审查,即可免补地价(政府提供的折扣优惠)购买二手居屋。(完)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