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成立调查组复查上访女被关太平间案

2013年01月28日 1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中国之声连续播出了黑龙江伊春市带岭区上访妇女陈庆霞被劳教,期满后仍被限制人身自由的相关报道。目前,伊春市相关负责人承认事件处理中存在过失,伊春市委已成立调查组对陈庆霞案进行复查。

  陈庆霞被劳教前、在北京上访时,她12岁的儿子宋吉德在伊春当地信访办到北京接其回伊春的过程中走失,至今下落不明。昨天,带岭区成立四个专项工作小组,相关人员抵达北京开始寻找陈庆霞走失的孩子。

  同时,带岭区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有信访诉求群众的排查和接待工作。

  2003年非典时,陈庆霞患有“延迟性心因性反应”的丈夫因毁坏路障被拘留和劳教(所外执行),2007年,陈庆霞为此到北京上访时被带岭当地信访办接回原籍,之后,陈庆霞被治安拘留,并劳教一年零六个月。2010年结束劳教后,陈庆霞仍被限制着人身自由。报道播出后,伊春市已成立了合调查组对陈庆霞信访案件展开复查,昨天,带岭区又成立了医疗、安置、驻外工作和协调服务四个专项工作组。

  带岭区党委副书记于兴玉:医疗组对陈庆霞的身体状况进行保健,同时还担负着为陈庆霞将来到更好、更高级别的医院去进行康复治疗的联系任务。如果陈庆霞对我们在当地的治疗感觉到不满意,我们现在也正在联系外面的医院,随时可以走。医疗组同时还请了一位具有资质的心理辅导老师。安置组主要针对陈庆霞现在的居住状况,我们前天已经给她准备好了一处条件比现在要好的一个住处,这个住处,我们原则上有个要求,一个是设施要全,里面的生活用品要全。二是要在一楼,便于她行动,室内温度要达到二十度。

  2007年,陈庆霞到北京上访,带岭信访办去北京接访的过程中,陈庆霞儿子宋吉德在混乱中走失,至今下落不明。于兴玉告诉记者,目前,带岭区负责寻找孩子的工作人员已经到达北京开始工作。

  于兴玉:驻外工作组的主要任务就是寻找陈庆霞走失的孩子,这个工作组,我们区里派出了五个人,带队的是我们政法委的常务副书记,这五个人当中,现在已经有两个人到了北京,在北京开展工作。驻外工作组,同时还在北京现在已经开始联系,重新在报纸上,准备发寻人启事,准备继续加大密度和力度。他们同时还对北京的民政救助站、收容站,重新的走访排查,包括到当年孩子走失的马家楼地区进行寻找,到北京南站等过去外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寻找。另外,市、区公安系统还派有另外一支寻找孩子的工作队。

  于兴玉介绍,处陈庆霞事件外,带岭还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有信访诉求群众的排查和接待工作。

  于兴玉:第一,做好全区有诉求群众的排查工作,该接待的接待,能够解决的解决,不能解决的,马上上报,由区里统一研究;第二,结合现在入冬了, 马上过年,我们对全区的困难群体也要进行重新的摸排,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具体的救助;第三,要吸取陈庆霞信访事件的教训,要求我们从上到下,要转变作风,脚踏实地,带着真情实感来接待和处理群众问题。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伊春联合调查组的工作还在继续。

  孩子丢失的责任究竟会如何认定?陈庆霞下肢瘫痪后还经历了些什么?是否还有其他未知的秘密?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