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陕西专利年申请量突破四万件

2013年01月29日 09:39   来源:陕西日报   

2012 年10 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左)为西

  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省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近期知识产权战线再传捷报:专利年申请量首次突破4万件,达到43608件,同比增长35.3%,实现自2010年首次过2万件之后每年增万件、两年翻一番。2012年,省知识产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战略部署,以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为主线,深入推进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激励创造,加强保护,强化管理,深化服务,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推进知识产权制度建设

  充分发挥省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功能,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年度推进计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制定完善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意见》,10个省辖市、杨凌示范区以及韩城市紧紧围绕辖区产业特点,先后出台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规定了切实可行的保障机制,并建立了设区市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工作机制。

  对施行8年多的《陕西省专利条例保护条例》进行修订,新《陕西省专利条例》于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为制度性推进我省专利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出台了《陕西省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相关工作跃上新台阶。2012年,全省新增商标注册2.5万多件,新增驰名商标18件,新增省著名商标503件,新增地理标志5个。

  激励知识产权创造 专利数量质量再创新高

  实施“专利数量与质量双提升”工程,激励和服务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创造。2012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为43608件,同比增长35.3%,实现了自2010年首次过2万件(22949件)之后每年增万件、两年翻一番,数量居全国第十、比上年前进4位。发明专利申请17043,增长30.7%,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九、西部第一。专利授权量14908件,增长27.8%。企业申请、职务申请和战略新兴产业申请占比增大,专利申请结构继续优化,申请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了高点起步、跨台阶式发展。

  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融合 质押融资实现飞速增长

  协调62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获得融资10.11亿元,是2011年的8.64倍,居全国前列。质押融资呈现出“广、大、多、高”的特点:一是融资范围更广,已拓展至电子、医药、机械、农业、影视文化等8个领域;二是覆盖地区扩大,获得成果的市(区)由去年的5个增至9个;三是参与银行增多,由去年的7家增至14家;四是单笔融资额创新高,陕西八鱼渭南油脂工业有限公司以“八鱼”商标权质押获贷2亿元,杨凌东科麦迪森制药有限公司以一项专利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继续实施专利产业化孵化计划、专利创业富民工程,重点支持实施专利技术转化孵化项目320项,其中省级30项。几年来的孵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数据显示,2011年我省企业专利实施率达90.2%,2.5万种产品拥有专利,企业专利产品产值达3500亿元,占当年全省生产总值的28%,专利企业经济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省国民经济各行业发展的平均水平。西电公司荣列全国20个“中国专利金奖”之一,另有6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