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春部分单位公款泡温泉 发票写成住宿费

2013年01月30日 14:11   来源:大江网   杜金存

温汤镇天沐温泉团体接待处。记者 刘济海 图

  宜春市温汤镇以温泉闻名。每到周末,泡温泉者络绎不绝。如果是自掏腰包来此放松心情,无可厚非。然而,1月25日、26日,记者来到这个颇有名气的天沐温泉暗访发现,涉嫌公款泡温泉者不乏其人。除此之外,一些政府部门接受私人老板邀请泡温泉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一些单位将泡温泉的费用开成住宿费的隐蔽手法,更加值得警惕。

  公车可以停到较隐蔽地方

  1月25日16时许,记者到达温汤镇天沐温泉,以年终组织单位职工来此泡温泉联系为由开始了暗访。“公车不好停在这里吧?”记者问道,停车场的保安说,场上所停的绝大部分为私家车,如有明显标志的公车,可以停放到较隐蔽的地方。

  在与保安聊天中获悉,尽管严禁公款消费风声越来越紧,只要不声张,还是有人敢来这里用公款泡温泉,但数量比以前少多了。“没事,抓到的很少,除非有人盯上了你。”保安这样打消记者的顾虑。

  在大厅客房入住登记处,服务员说,最近几天,宜春有些单位与部门在此登记住宿,招待客人。据悉,在天沐温泉,每晚每间房的价格从600多元到1万多元。

  大厅另一侧是泡温泉的入口收费处,显得热闹非凡。一名女服务员说,1月23日、24日,上面来人在温泉突查过公款消费现象,“抓住了一个单位。”记者追问,抓住的是哪个单位,服务员没有正面回答。

  温汤镇上的另一家温泉——地矿温泉的一名女工作人员也坦承,最近数日,还是有机关事业单位来此开会,只不过比往年要隐蔽,“这些单位要求我们不挂横幅,非常低调。”

  泡温泉开成住宿费发票

  当天16时20分许,一辆大巴开进温泉停车场,细问得知是萍乡教工旅行社带领一个旅游团前来泡温泉,成员在20人左右。旅行社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学校的团”,他们在温泉开了半天的行政办公会,人均费用在400元左右。

  泡温泉入口处,一名身穿红衣的女子正在等待。记者与她闲聊时,她只说自己是宜春一家国有企业的办公室人员,在这里接待上级部门的7名客人泡温泉。

  大约20分钟后,记者在温泉开发票处再次遇到红衣女子。开发票的服务员问其“开哪个单位”?红衣女子答,“宜春市国资公司”。服务员又问:“开什么项目?”红衣女子答,“住宿费”。记者注意其消费金额为1500元。

  泡温泉的费用为啥开成住宿费?知情者道出其中玄机,原来,泡温泉用公款报销显然不符合相关规定,天沐温泉显然也深谙此道,故进行变通。服务员指着压在桌上的一张纸说,可开成住宿、会务、餐饮、招待等费用。

  红衣女子走后,一中年男子也来开发票。记者得知,男子将发票的抬头开成了“袁州区科技局”,本来是8人泡温泉的费用同样开成了住宿费,消费金额1200元。

  买泳裤也要求开住宿发票

  暗访中,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温泉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泡汤那么简单,各种公关交际也在温泉池体现。

  接下来记者看到一名前来开发票的高个男子显得与众不同。服务人员问:开什么项目?高个男子坦然回答:就开泡温泉费。原来,高个男子并非公职人员,而是宜春银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职员。从其话语中得知,该公司从事公路建设,“年底迎接公路验收,招待了20多人”。

  开发票处设在卖泳裤服务台的入口处。记者还见到一名男子买了10条泳裤,总价300元,也要求开成住宿费。服务员让其报单位名称时,男子说,不用写单位了。在服务员再三要求下,男子说就写“XX省”吧。服务员说,这样不行,得写单位。男子补充道:“扶贫办”。

  1月26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开发票处暗访,但一夜之后变样了,服务员在开发票时不再直接问开发票者单位,而是递上一张纸条,让来者悄悄写单位。记者抓住一次机会,凑上去,低头看到一张发票的抬头:“高安市人民法院”,消费金额没有看清。

  此后,一名西装革履的男子突然将开发票的服务员叫到房间里,数分钟后才出来。看来,工作人员对记者的暗访行为已有所警觉。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