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学生致信城管委呼吁重视环卫工人

2013年01月31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凌越 梁怿韬

昨天,中大学生祥子向市城管委申请公开环卫工投入政府信息。梁怿韬 摄

  “底薪1300元,亚运、春运、创文都拿不到补贴,被美其名曰‘城市美容师’,但却干着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还拿着最低的工资”。这是大学生祥子在环卫工人中了解到的情况。昨日,祥子致信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申请开启调查了解环卫工人待遇状况。

  据了解,广州市约有3万名环卫工人,多为外来农民工。1月19日,因对公司不发放住房补贴、克扣加班费等表示不满,约300名越秀区的环卫工人停工。中山大学大三学生祥子当日前往现场了解情况,祥子从环卫工人口中了解到,越秀区环卫工人的底薪是1300元,刚达到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环卫工人每个月能领到的工资只有1600元,不仅亚运、春运、创文拿不到补贴,有些环卫工人一周连续工作七天,没有休息、没有加班费、更没有任何形式的补贴。

  “如此的工作待遇,该让环卫工人何去何从?”祥子提出了疑问。

  祥子在给广州市城管委的信中呼吁城管委启动调查,了解环卫工人的待遇状况以及检查保洁工作是否尽责,并公布处理计划。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在23日闭幕的广州市人大市四届三次会议上指出,目前广州环卫工作存在三个不到位:投入不到位,10多年来招标都是低价者得;制度不到位,无章可循;管理不到位,政府出了钱但是否用到环卫工身上不明确。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