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乘35趟公交车从浙江回山东过年 历时7天

2013年02月05日 09:29   来源:钱江晚报   陈淡宁 实习生裴张琳

 

林焱挺/制图

  1月27日上午11点从杭州出发,坐了35辆公交车,辗转660多公里,花去公交车费约140元,2月2日下午3点,在杭工作的27岁电商男@数数苹果,终于推开了自己在山东临沂老家的大门。

  上周,我们的@钱江晚报版上开始微信征集大家过年回家旅途上的趣事、囧事、新鲜事,当天我们就收到网友@微笑玄米茶的爆料,说他的朋友@数数苹果已经踏上了从杭州到临沂的回家旅程,而且还在微博直播:“他是坐公交,不是长运,回家的!”

  7天+140元+35趟公交车

  27岁“苹果哥”从杭州回到临沂

  准备:

  一周+一本厚地图+网上搜出公交线路

  @数数苹果的真名叫徐政国,记者联系上他的时候,他刚到江苏淮安。这是他的“公交回家”计划第五天的重点。淮安正在下大雨,“悲剧的是我没有伞”。

  徐政国告诉我,他前后花了整整一周时间制定这个“公交回家计划”,即使在电子地图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他依然买了一本厚厚的中国地图,以防有什么电子地图标注不准确的地方,“所有的线路我都是在网上找的,规划出一条大致路线后,我就出发了”。

  在他的计划中,这一趟回家需要花去10天左右,这么长的旅途也一度让徐政国犹豫过:“我从小就缺乏这种说走就走的冲动,可这次的公交回家说是冲动,其实更是理性的选择,不做出自己很难做出的事,一生的经历就永远定格在这个层次了!”

  出发:

  公交+步行+唯一一次顺风车

  1月27日上午11点,徐政国背上了回家的行囊,在微博上@了几位好友便出发了。

  旅途之初,很顺利,这也让原来的计划大大提前,“从杭州到无锡这一路上,公交车已经通到了村、镇上,还是很方便的,感觉比较幸运。”

  然而,过了长江之后,他的回家路就变得坎坷起来,公交班次少,还有一些中巴车,一天只有两班,错过了就得等第二天。很多地方没有公交,徐政国的步行旅途也不得不拉长了,“初步估计这两天大概一共走了上百公里。”

  这一路,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路上行人冷漠的眼神。“有时候走累了,想搭一下他们的顺风车,却被冷漠地拒绝。基本上招10次手,有9次都会被拒绝。”然而,当他真的碰到有人主动问他要不要搭车的时候,他自己却也变得很警觉:“那个卡车师傅是镇江丹徒当地的货运司机,他主动停下来问我要不要搭车,我虽然上了车,但还是很紧张。”徐政国说,后来想想,其实也怪不得别人冷漠,有时候信任缺失也是相互的。

  回家:

  7天+140元+35趟公交车

  2月2日下午3点,徐政国发了他旅途的最后一条微博:“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到了!公交回家,杭州——临沂,终点站到了,谢谢支持!”晚上8点,他吃饱喝足,更新了微博:“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

  7天的时间,140元公交车费,搭了35辆公交车。从忙碌的工作生活中解脱出来的徐政国,在路上多了许多独处和思考的时间,“这一路乘着公交、中巴,看着沿途的风景和周围的人,心里有很多的感触。从浙江到江苏,人们说话的习惯有很明显的不同。比如,长江以北的人交流时习惯说方言,而长江以南交流习惯说普通话。再比如风景:好比杭州、苏州的绿化让人很舒服,但是越往北,走在马路边上就发现空气质量特别差,绿化也特别差,车也是特别多。”

  可无论这一路上积累了多少的疲劳和负面情绪,都在回家那一刻烟消云散。“回家真的太好了。”

(责任编辑:魏笑)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