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孝义市推进城镇化:农民搬上楼,钱包鼓起来

2013年02月08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临近春节,山西孝义张学文老人家里年味十足:敞亮的阳台上挂着两串大红灯笼,推拉玻璃、双开门冰箱上贴着喜庆的窗花,34英寸液晶电视后面挂着一串彩灯……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装点得既有乡土年味又富有现代生活气息。

  “这是俺搬进楼房的第一个春节,可不得好好装扮装扮。现在俺们农民的生活和城里没什么差别!”55岁的张学文在三个月前搬进了孝义市梧桐镇新区。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地向记者讲述自己的新生活。

  “原来在村里住的时候做饭、取暖还得烧煤泥生火,不仅不暖和,还弄得屋子里呛得慌。虽说有自来水,但是在院子里,有时候天气太冷了还会冻住。”说起以前在农村的生活,张学文直摇头,“现在好哇,家里有太阳能、有电磁炉、有煤气、有自来水,小区里有路灯,还是集体供暖,方便!”

  孝义市丰富的煤炭资源使乡镇焦化企业迅猛发展,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很多村镇和企业互相交叉,村中有厂,厂中有村,不仅村民的生活环境恶劣,企业发展也得不到合理布局。

  为此,从2010年开始,孝义市投资35亿元建设130万平方米的梧桐新区,可将梧桐镇20个村子的3万人口全部迁入,目前已有120多户入住。

  然而,上了楼不等于进了城,关键是要给村民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我们村的500多名劳动力,300多人在附近工业园区上班。其他人则围绕企业干运输、修理、餐馆,90%以上都有稳定收入。”孝义市梧桐镇中王屯新区主任任楹说。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在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过程中,我们通过人口进新区、产业进园区的模式,首先为农民解决生活品质和就业问题,让农民主动进城,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孝义市委书记张旭光说。

  据了解,孝义市开发建设了煤化工园区、省级农业开发区、制造业园区等工业园区,为新区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来了劳务收入。居民区周边布置了适量的商业店铺,新区居民可以获得租金或者经营店铺的收入。村庄整体搬迁腾出大量土地,集中供给园区使用,不仅节约了土地,还给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土地收益。

  中王屯村村民王瑞金就在煤化工园区内上班。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工资收入就有三四万元,爱人搬到新区后也得到了一份小区门卫的工作,月工资有1500元。“不仅搬上了楼,钱包也鼓起来了。农民变成了市民,没了土地却找到了工作。”王瑞金说。

  除建设住宅区外,新区还配套建设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卫生计生服务楼、就业培训中心、老年公寓、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村民任东杰以前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全家搬进城里租房住,现在全家人住上了新房,孩子就在新区内的金晖小学上学。“孩子上学连马路都不用过。各项生活配套设施齐全,我们的生活让城里人都羡慕呢。”任东杰笑着说。(王菲菲、梁爽)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