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河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11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

2013年02月17日 09:48   来源:大河网   

  2月16日,201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环保型焊接材料的研发及应用”等11项科技成果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姚致清高级工程师、张改平研究员被授予201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除11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外,“植棉去钵轻简化技术的发明及应用研究”等176项科技成果荣获二等奖;“优质高产花生新品种郑农花9号”等152项科技成果荣获三等奖。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获奖项目涵盖了工业、农业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代表了河南省科技进步与创新的最高水平和最新成就。

  与上一年相比,河南省研发队伍继续呈现年轻化趋势,45岁以下研究人员占全部获奖人员的62。95%,表明优秀年轻科技人员已经成为我省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

  据统计,2012年度获奖项目,近两年来累计创造新增利润340。74亿元、新增税收36。17亿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了解,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是河南省的最高科学技术奖,由省政府设立,旨在奖励我省在当代科学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或在科技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为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人员。

  姚致清高级工程师,1960年5月出生,现任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主持完成的“DPS-2000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形成了±500kV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的系统研究、成套设计、软硬件平台开发、实时数字仿真技术和大项目技术管理的全面能力,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张改平研究员,1960年12月出生,现任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他建立了免疫试纸快速检测技术体系,为我国重大动物疫病快速检测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检测技术提供了技术支撑,整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系统开展了动物免疫球蛋白(IgG)Fc受体研究,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和人类自身免疫病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