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2013年02月17日 09:43   来源:福建日报   谢贤伟

  政策给力 服务解难

  福建省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去年全年增幅

  16日,按照省政府部署,全省各级经贸部门召开一季度经贸运行调度视频会议。根据初步测算,1月份,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去年全年15.2%的增幅,实现“开门红”。

  工业稳则全局稳。省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去年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当前全省工业经济增长基础坚实。

  去年,工业企业中数量最多的中小微企业实现增加值6551.1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5.8%,增长主体保持健康发展;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7%,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4.1%,增长的环境空间有效释放;工业品内销产值同比增长17%,内销产值占销售产值近80%,内销市场进一步成为增长的主力空间……

  不过,工业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不足、用工趋紧、成本上涨等问题未明显缓解,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困难估计越充分,举措应对越有力。1月初,省政府出台6项政策,通过奖励增产增效、支持技术改造、鼓励扩大出口、减轻企业负担等,促进工贸企业稳定增长。特别是对有市场、有效益的规模以上制造企业继续扩大生产给予奖励,继续执行涉及工业工业、外贸流通性企业房产税等暂缓征收政策,并调整为“即征即奖”。

  随后,省政府决定实施2013年工业转型升级6个专项行动计划,突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行业对标与节能降耗、创新驱动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工业存量改造、增量优选,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进制造业向高端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发展。

  政策出台见事早、密度大,针对性更强,一业一策,渐成着力方向。“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11条”“支持模具产业发展7条”接连发布,重点突出,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昨天的会议专门就工业经济运行协调服务作出部署。即日起,各级经贸部门将逐一走访15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了解企业需求,确保至24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0%以上;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入;加大名优产品推介力度;健全分级协调、跟踪服务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