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侗寨春节婚礼与年俗

2013年02月19日 10:33   来源:广西新闻网   邓昶

 

 

 

    春节到三江侗寨旅游,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休闲事情。

    不仅仅能在少数民族村寨体验一把过年的习俗,还能看到真正的少数民族婚礼。

    由于年青人常年在外打工,因此春节就成了少数民族青年男女抓紧时间回乡举办婚礼的最好时机。而那些背包自助游的游客,往往会在过年的时间来到以程阳桥闻名遐迩的三江程阳侗寨。村里的小旅馆即便是过年,也依然对外营业,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农家旅馆,一年四季热忱欢迎游客的到来。过年的时节,在侗寨则完全不必担忧没有吃食。

    少数民族热情好客的习俗,在这个时候,就能很好体验到了。少数民族结婚的时候,会大宴宾朋,但凡来者都是客,而且客人越多越代表着主人家的好客豪爽。上门参加婚宴的游客只需入乡随俗的封上一个小红包,就可以随意在办喜事的主人家吃吃喝喝几天,婚礼从年三十的抢亲开始计算,初一和初二会在新郎家里宴请八方来客,初三就回新娘娘家摆回门酒,接着还会热热闹闹地闹腾几日。

    现在,山寨里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在大城市打工定居,传统热闹的民俗婚礼正在越来越被淡化,以往迎亲送亲的队伍都是穿着少数民族吉服的,而现在,只有新娘和她的姐妹们穿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工艺制作的吉服。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