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定期公布质量失信"黑名单" "湖南制造"实力增

2013年02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向一鹏

  20日召开的湖南省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暨全省质量工作会议透露,2012年,湖南加快建立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机制和信息发布机制,定期公布质量失信“黑名单”,质量监管体系初步完善。

  2008年4月,湖南省政府下发《关于实施质量兴湘战略的意见》,正式启动质量兴湘战略。此意见下发后,湖南省政府立即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设立了省长质量奖。截至目前,此奖已组织了3次评审,共有14个单位、4名个人获得殊荣。

  出席会议的湖南省省长徐守盛指出,湖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实施质量兴湘战略以来,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加快发展的重要位置,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加强质量工作的政策措施,质量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质量发展环境逐步改善,全民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建立,“湖南制造”竞争力日益增强。

  徐守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强化质量意识,切实把质量强省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把质量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围绕质量强省活动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地方和部门实际,抓好部署落实;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给予质量工作全方位的支持;要充分发挥舆论的宣传引导作用,加大对质量强省的活动报道;各级政府要对本地质量安全负总责,严格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提升质量工作水平,为建设“四个湖南”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2012年湖南质量总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该省主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由2008年的88.1%提高到2012年的90.6%,上升了2.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5%,比2008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出口商品实现数量与质量的同步增长,连续多年批次合格率保持在99.9%的高位水平。工程质量不断提高,近五年湖南共创鲁班奖工程15项,芙蓉奖工程253项,湖南省优质工程867项,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在98%以上。商贸、旅游、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质量有较大改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得到加强,对长沙等主要城市实施PM2.5监控,环境质量日益改善。

  2012年12月,湖南省政府颁布了《湖南省质量发展纲要(2012-2020年)》,指出要以建设质量强省为目标,坚持全面、全程、全民的质量观,切实强化质量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努力使全省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重点领域质量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该纲要明确,到2020年,湖南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